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信息公开 > 市财政局
【市财政局】海东市立足“四个围绕”强化财政资金监管
来源:    时间:2015年09月30日    

一、围绕预算执行抓监督。把动态监控作为严肃财经纪律、强化财政管理的重要举措,贯穿于监督检查的具体工作中,通过从资金用途、现金的使用、支付信息的填写、公务卡消费明细、代理银行的职能发挥等方面详细制定动态监控规则,使监控系统全面跟踪核实每一笔财政资金支付的操作流程、支出记录、去向、是否合规等预警疑点,实现了预算执行监控的明细化、动态化,更好地保证财政资金、财务人员“两个安全”。

二、围绕重点项目抓监督。按照《海东市财政局2015年重点项目资金监督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安排,对市民政局、农牧局、卫生健康委、药监局等13个预算单位的25个重点项目5.07亿元项目资金进行了监督检查;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涉农资金专项整治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和省政府专题会议精神,会同市相关部门,扎实开展涉农资金专项整治行动各项工作,主要抽查涵盖了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森林生态效益补偿、中央水利建设基金、扶贫开发、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畜牧业发展扶持资金等六大类11个涉农部门的12个项目,检查项目资金达38.7亿元;通过采取自评以及聘请第三方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对26个重点民生项目的49.95亿元资金,开展了项目资金使用管理的监督检查。

三、围绕预算绩效管理抓监督。为规范和强化市级预算部门(单位)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通过采取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方式聘请第三方中介机构开展绩效评价,完成了市本级21个单位的预算管理综合绩效考评工作;完成了全市2014年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城乡医疗救助、临时救助进行绩效考评。同时,对全市中小学标准化建设项目规划编制情况、项目完成情况、资金到位情况开展复评。

四、围绕重点工作抓监督。根据省财政厅《关于印发省以下法院、检察院资产债务核查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关于开展省以下工商、质检部门资产清查工作的通知》安排,完成了法院、检察院、工商、质检的清产核资工作;为积极稳妥做好平安、乐都两区职业技术学校财物由青海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管理相关工作,进一步摸清两所职业学校资产债务情况,确保资产债务划转真实准确,会同市审计局、教育局联合制定了《平安县和乐都区职业技术学校资产债务核查实施方案》。在全面自查和县(区)财政部门、审计部门核实确认的基础上,委托中一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青海分所对两县职业技术学校资产债务进行了复核。通过专项检查和专项治理,进一步规范预算单位财务管理,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从源头上防范违纪、违规问题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