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动态
一季度海东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上升1.33%
来源:    时间:2013年04月17日    
(四)半数主要产品单耗上升。一季度,全区纳入监测范围的14项主要工业企业单位产品能耗指标中,有7项单耗指标比上年有所上升。其中,有4项单耗水平比上年的增幅在10%以上,占被监测上升指标总数的57.1%。指标计量单位指标值同比增减(±%)每重量箱平板玻璃耗电千瓦时/重量箱4.52 79.16 单位电石生产综合能耗千克标准煤/吨1033.64 48.71 吨水泥熟料烧成标准煤耗千克标准煤/吨86.48 28.54 吨水泥熟料综合能耗千克标准煤/吨92.20 14.91 吨水泥熟料综合电耗千瓦时/吨86.29 4.28 单位电石生产电力消耗千瓦时/吨3149.87 3.78 硅铁工序单位能耗千克标准煤/标准吨1696.35 0.34 吨水泥综合电耗千瓦时/吨83.11 -0.12 硅铁单位电耗千瓦时/标准吨7858.83 -0.13 单位电解铝综合能耗千克标准煤/吨1704.33 -0.76 单位铝锭综合交流电耗千瓦时/吨13857.30 -0.78 每重量箱平板玻璃综合能耗千克标准煤/重量箱18.24 -13.86 吨水泥综合能耗千克标准煤/吨66.70 -15.26 吨水泥标准煤耗千克标准煤/吨53.59 -23.43   二、节能降耗面临的难点(一)高耗能产业比重偏大,经济快速发展对能源需求增大,与节能降耗的矛盾凸显。现阶段海东经济增长主要依赖工业,工业增长在很大程度上又依赖于重工业发展。一季度,四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38.7%,而能源消费量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高达95.8%,可见其对能耗增长的拉动远大于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工业经济的发展以高能源消耗为代价的状况还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因此工业经济的加速发展,必然带动能源消费规模的不断扩大。(二)各县间节能降耗工作开展不平衡。一季度,全区六个县中,平安、互助、化隆和循化县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幅度均在10%以上,但四个县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仅占全区综合能源消费量的25.8%,乐都和民和两个县占74.2%,拉动全区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增长37.2个百分点,所占比重大,是节能降耗的重点区域。三、对策建议(一)控制高耗能行业的过快增长。一方面要坚持从存量上加快结构调整,全力扶持采用先进设备、技术、工艺生产的大企业,支持优势企业做强做大,尽快淘汰能耗高、生产能力落后、产能过剩、污染严重的小硅铁、小水泥等小企业。同时应建立产业转移和补偿机制,对一些关、停企业给予一定的补贴,并积极引导企业转产,向第三产业、高技术产业或低能耗产业转移。另一方面,要从增量上严格控制新增高耗能项目。要严把土地、信贷两个闸门,严格执行新建项目节能评估审查评价制度和项目核准程序,提高高耗能行业市场准入门槛,使新上的项目必须符合国家有关节能、环保技术标准和要求。

(二)全区各县及节能主管部门要把节能降耗工作做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在思想上认清全区节能降耗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严格执行节能降耗目标责任制,增强各地区认真抓好节能降耗工作的意识,做好对能耗增长过快地区、行业和企业的跟踪监测,及时采取必要的调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