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动态
2012年海东城镇非私营单位职工工资情况分析
来源:    时间:2013年04月17日    
2012年,海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推进富民强区建设,经济社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就业形势总体保持平稳,职工工资水平持续提高,各项民生建设得到稳定发展。

一、城镇非私营单位职工工资增长情况

2012年末,全区城镇非私营单位从业人员69717人,比上年末减少2112人。全年从业人员工资总额323460万元,同比增长3.95%;从业人员年平均工资45228元,增长6.87%,增速比上年回落0.54个百分点。其特点有:

(一)企业平均工资增速明显高于机关和事业单位。2012年,海东企业生产经营继续保持良好态势,发展成果惠及职工。企业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35459元,比上年增加4664元,增长15.15%,高于全区平均水平8.28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一是政府多项政策支持企业发展,特别是对中小型企业加大信贷支持和税费减免力度,使企业盈利空间相对扩大,支付职工工资能力增强,主要表现为提高了工资标准和档次,增加了津贴补贴、奖金的数量。二是政策推动,提高了企业最低工资标准,企业工资指导线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三是物价上涨、招工困难等因素助推了企业工资水平提高。

2012年,事业单位职工年平均工资为51012元,比上年增加1452元,增长2.93%。机关职工年平均工资为46830元, 同比增长2.34%。由于没有政策性的增资因素,增资力度不大,增速逐渐放缓。

(二)各行业工资均有提高,但差距进一步拉开。2012年,19个行业门类的工资水平都较上年提高,但行业间工资差距很大,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实现两位数增长的有5个行业。分别是:采矿业年平均劳动报酬31832元,同比增长45.21%、制造业35141元,同比增长21.93%、建筑业31474元同比增长31.59%、房地产31916元,同比增长18.84%,租赁和商务服务业44271元,同比增长13.66%。这几个行业在以前都属于低工资行业,但现在工资增速加快。二是行业间工资绝对差额继续扩大。职工工资水平最高的教育业(57797元)与最低的住宿餐饮业(16771元)相差41026元,与上年相比绝对差额扩大745元。

二、2013年海东工资情况预期

(一)企业工资有望保持较快增长。2013年,海东经济发展也面临许多矛盾和问题,外部需求减弱,一些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经济增长下行风险加大。但是,随着工业园区和临空经济开发区两大战略的深入实施,一批重大项目的相继开工,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动力依然存在,企业也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和盈利空间。有政策作支持,生产经营正常、经济效益增长的企业,可围绕基准线安排职工工资增长,从而保证全区企业职工工资水平的较快增长。

(二)机关单位工资增速将有所回落。2013年,在没有新的增资政策出台的情况下,机关单位仅靠正常的升档晋级,对工资增长影响不大。各县(市、区)基本上都规范了公务员的工资,不存在较大的增资空间,机关单位工资增速有所回落。

(三)事业单位工资可保持平稳增长。2013年,事业单位用人机制和工资会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制度将会全面实施,范围不断扩大。同时,事业单位受经济波动影响较小,某些自收自支事业单位会参照物价上涨水平适时增加职工工资,事业单位工资水平可保持平稳增长。

三、促进工资持续增长的建议

首先,建立健全工资增长的正常机制。随着经济的发展,工资上涨应该有章可循,走向科学化、规范化、动态化。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也是逐步调整优化分配结构,使职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的需要。要最大程度地发挥政策的指导作用,通过经济、法律、信息手段等促进职工工资平等协商机制的形成,促使职工工资合理增长,劳资互利双赢。同时,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参照企业工资增长速度,结合物价上涨情况,相应安排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的正常、合理、稳定增长。

其次,调整收入分配格局,趋向分配公平。在发展经济,增强经济实力的同时,进一步调整好收入分配,注重社会分配公平。要规范市场秩序,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机制,使不合常规的收入差距随着市场经济的发育而逐渐消除。加强垄断行业收入分配的监督和管理,解决行业之间以及行业内部分配不合理的问题,切实落实好最低工资保障制度,缓解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矛盾。我省早在2007年就出台了关于加强企业工资宏观调控,健全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的文件,但仍旧存在少数国有垄断企业工资收入过高、增长过快,企业普通职工与企业经营者工资差距过大;部分企业职工工资没有随经济效益同步增长,工资水平偏低且增长缓慢的实际情况,需要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加强调控和调整。

第三,激发企业活力,增强企业工资支付能力。海东高技术产业还十分薄弱,技术含量低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要力量。要加强对这部分企业的扶持力度,激发企业内部活力,对中小企业实行结构性减税,减轻企业负担。同时,进一步鼓励商业银行扩大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力度,扩大企业盈利空间,增强企业工资支付能力,将更多的利益转移到职工身上,不断提高职工收入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