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指标值

同比增减

(±%)

吨水泥熟料综合能耗

千克标准煤/吨

83.43 

-0.16 

吨水泥熟料烧成标准煤耗

千克标准煤/吨

82.22 

-1.08 

吨水泥熟料综合电耗

千瓦时/吨

79.49 

-4.18 

吨水泥综合能耗

千克标准煤/吨

59.06 

-12.36 

吨水泥综合电耗

千瓦时/吨

80.76 

-3.51 

吨水泥标准煤耗

千克标准煤/吨

48.71 

-15.22 

硅铁工序单位能耗

千克标准煤/标准吨

1709.29 

-8.94 

硅铁单位电耗

千瓦时/标准吨

7954.95 

-3.93 

单位电石生产综合能耗

千克标准煤/吨

1020.39 

24.05 

单位电石生产电力消耗

千瓦时/吨

3130.86 

3.08 

每重量箱平板玻璃综合能耗

千克标准煤/重量箱

15.25 

-23.03 

每重量箱平板玻璃耗电

千瓦时/重量箱

2.38 

7.46 

单位电解铝综合能耗

千克标准煤/吨

1698.40 

-5.90 

单位铝锭综合交流电耗

千瓦时/吨

13807.91 

-5.9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动态
地  区

综合能源消费量(万吨标准煤)

同比增长

(±%)

单位增加值能耗降低率(±%)

乐都区

47.45

27.97

-2.61

平安县

4.29

1.77

-21.47

民和县

34.52

41.92

14.55

互助县

21.43

-7.32

-25.68

化隆县

7.18

-35.93

-40.4

循化县

0.09

28.83

-3.5

行业

综合能源消费量(万吨标准煤)

同比增长(±%)

对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耗的拉动(百分点

规模以上工业合计

114.96

14.94

14.94

高耗能行业

110.24

15.6

14.84

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10.64

-19.55

-2.59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26.28

-6.85

-1.94

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49.64

25.64

10.13

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23.67

63.92

9.23

上半年海东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
下降8.12%
来源:    时间:2013年09月29日    
上半年,海东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主题主线和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在“稳增长”的同时,紧紧围绕“十二五”和年度节能降耗工作目标,加强对节能降耗的宏观调控,积极落实各项节能政策措施,节能降耗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特点

(一)综合能源消费量增幅进一步回落

上半年,海东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114.96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4.94%,增幅比一季度回落18.81个百分点。其中,工业电力消费48.9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36%,增幅比一季度回落29.57个百分点。今年2月份至6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累计增幅分别为30.11%、33.75%、24.27%、20.59%和14.94%,总体上呈现回落态势。

 

图1   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和工业电力消费增速

四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110.24万吨标准煤,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的95.9%,同比增长15.6%,拉动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增速上升14.84个百分点。

 

表1   上半年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情况

 

    (二)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降幅扩大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8.12%,降幅较一季度扩大9.45个百分点,较1-4月扩大9.82个百分点,较1-5月扩大6.4个百分点。

全市一区五县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降”其中民和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上升14.55%,平安县、互助县和化隆县下降幅度均超过全市水平。

 

2  上半年区县规模以上工业能耗情况

 

(三)单位产品能耗下降面拓展

上半年全市纳入监测范围的14项主要工业企业单位产品能耗指标中,11单耗指标较上年同期下降,占78.6%,下降面较一季度扩大28.6个百分点。

 

3   主要耗能工业企业单位产品能源消耗情况

 

二、节能降耗面临的难点

(一)高耗能产业比重偏大,能耗占比远高于增加值占比。上半年全市15个工业行业类别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四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42.1%,而能源消费量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高达95.9%,能耗占比高于增加值占比53.8个百分点可见其对能耗增长的拉动远大于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因此工业经济的加速发展,必然带动能源消费规模的不断扩大。

(二)重点地区能耗增长带动全能耗上升。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增长14.94%,所辖一区五县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两降四升”。其中,乐都区、民和县和偱化县综合能源消费量增幅均高于全市水平,偱化县耗能较少,乐都区和民和县综合能源消费量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71.3%,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增长20.6个百分点,所占比重大,是节能降耗的重点区域。

三、对策建议

(一)认真贯彻落实产业政策,着力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首先,要在存量上加大淘汰落后产能的工作力度,实施超能耗限额加价政策、促进高耗能企业进行节能技术改造或关停淘汰。其次,要在增量上坚持从源头上控制高耗能行业过快增长。严把新建项目耗能准入审查关第三,大力促进服务业和高技术产业加快发展,提高其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和水平。

(二)抓好重点地区的节能降耗。对能耗增长较快的地区,加大督促落实目标责任工作力度,抑制部分地区能耗快速增长的势头,做好对能耗增长过快地区、行业和企业的跟踪监测,及时采取必要的调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