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动态
2013年海东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简析
来源:    时间:2014年02月17日    
2013年海东市紧紧围绕撤地建市的历史机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推进经济建设“三大历史任务”和“在八个方面走在全省前列”目标,力促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力促社会建设开创新局面,力促改革开放取得新进展,力促生态建设取得新成效,加快海东城市化建设的步伐,海东市固定资产投资的快速发展为全市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3年投资完成情况:

2013年海东市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5.45亿元,同比增长58.73%。其中:城镇完成投资282.5亿元,同比增长61.58%;农村完成投资122.95亿元,同比增长52.55%。

分县完成情况:平安县完成81.71亿元,同比增长67.93%;民和县完成87.84亿元,同比增长52.42%;乐都县完成85.68亿元,同比增长68.2%;互助县完成92.05亿元,同比增长61.07%;化隆县完成32.6亿元,同比增长50%;循化县完成25.57亿元,同比增长32.29%。

分产业完成情况:第一产业完成投资67.89亿元,同比增长35.97%;第二产业完成投资131.42亿元,同比增长42.81%,其中:工业完成投资121.07亿元,同比增长51.58%;第三产业完成投资206.15亿元,同比增长81.65%。

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情况:2013年海东市房地产业紧紧围绕撤地建市的历史机遇,同时为了加快城镇化建设,全市房地产业快速发展,全年共有房地产开发企业76家,比上年新增5家,开工建设开发项目78个,完成开发投资38.36亿元,同比增长59.76%,其中:住宅完成27.61亿元,同比增长45.99%。房屋施工面积387.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04%,其中:住宅完成315.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54%。房屋竣工面积64.4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3.9%,其中:住宅完成49.8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6.1%。房屋销售面积87.6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94%,其中:住宅销售82.9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8.18%,增幅由上年同期的下降趋势上升到了二位数的增长。房屋销售额25.14亿元,同比增长29.88%,其中:住宅销售额22.53亿元,同比增长38.86%,房屋均价达到3032元/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40元/平方米。商品住房销售7908套,同比增长39.87%。

工业投资完成情况:2013年海东市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部署下,在加快城镇化建设的同时,工业化建设也在快速发展,全年完成工业投资121.07亿元,同比增长51.6%,其中:城镇一般性工业固定资产投资94.15亿元,同比增长52.1%,占到工业总投资的77.69%。城镇一般性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分县完成情况:平安县完成14.28亿元,同比增长31.7%;民和县完成30.59亿元,同比增长58.6%;乐都县完成17.85亿元,同比增长16.2%;互助县完成22.36亿元,同比增长108.1%;化隆县完成5.19亿元,同比增长133.7%;循化县完成3.87亿元,同比增长12.2%。

投资运行特点:

1、固定资产投资平稳较快增长。

2、各县固定资产投资发展不均衡。

受地域影响,海东市五县一区的投资发展很不均衡。平安县完成81.71亿元,同比增长67.93%;民和县完成87.84亿元,同比增长52.42%;乐都县完成85.68亿元,同比增长68.2%;互助县完成92.05亿元,同比增长61.07%;化隆县完成32.6亿元,同比增长50%;循化县完成25.57亿元,同比增长32.29%,完成投资最小县的绝对量只有最大县的28%,还不到三分之一。

3、亿元以上投资项目规模不断扩大,占投资主导地位。2013年全市开工建设1393项,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03个(本年新增34个),完成投资185亿元,占到项目投资总额的57%。

4、第三产业投资快速增长。2013年海东市撤地建市后,城镇化及基础设施建设速度加快,服务业投资规模扩大建设,第三产业完成投资206.15亿元,同比增长81.65%。增长速度明显高于一、二产业,高出近40个百分点。三产中主要投资行业为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房地产业,教育,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等行业,投资都超过10亿元,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达到50亿元以上,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房地产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行业达到20亿元以上。

  5、民间投资成为拉动固定资产投资的主力。2013年海东市建设市后,加大了民生投资力度,特别是保障住房方面,在加快城市保障房的建设进度的基础上,国家又提升了农村危房改造和奖励性住房政府补助的标准,补助标准的提升和国家惠民政策的实施,激发了居民的投资信心,从而促进了民间投资大力发展,全年累计完成民间投资231.85亿元,同比增长61.45%,占到总投资的57%。

当前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项目投资方面,新增投资项目资料不及时规范。随着国家关于进一步提高投资统计数据质量的若干管理办法的实施,要求建立新开工项目入库管理制度,必须做到先审核再入库,对新建项目要求有关部门除提供项目批文、施工许可、环评、施工合同等资料外,还需要提供建设用地、建设规划、项目贷款、工程中标通知书、现场照片(影像)、《亿元以上入库项目现场核查表》、项目开工信息等相关资料。由于我市还存在个别项目已经开工建设,但相关手续资料不齐全,不符合国家统计局项目申报条件,故暂时还不能入库统计,进而影响固定资产投资计。二是征地拆迁问题仍然突出。已经下达专项资金的项目,补偿资金短缺和建设用地未落实,无法落地实施。三是项目建设资金筹措困难。由于市、县(区)财政困难,配套资金难以落实,仅靠争取到的专项资金无法满足建设需要。四是项目前期工作亟待加强。由于缺少快速有效的推进机制,在办理环评、土地、初设、施工图、招投标等相关手续耗时过长,影响了按期开工和投资进度。

建议对策:

一是要抓好已开工项目建设,严格落实各项责任制,强化对项目的管理,确保完成年度计划。二是要加大对未开工项目督办检查力度,特别是对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加强跟踪服务力度,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协调工作,解决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督促尽快开工建设,及时统计入库。三是重点做好省定重点项目的监测工作,确保省定重点项目及时开工建设。四是针对我市目前商品房价格增长过快的现状,要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抑制房价过快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