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动态
绝对数(元)

同比增幅(%)

占消费支出比重(%)

消费支出合计

14926.26

8.54

100

食品

4403.95

-7.92

29.50

衣着

1655.71

-20.86

11.09

居住

1730.64

27.74

11.59

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

1021.14

-16.41

6.84

医疗保健

1721.7

56.49

11.53

交通和通信

2325.13

58.46

15.58

教育文化娱乐服务

1603.91

19.12

10.75

其他商品和服务

464.07

20.19

3.11

绝对数(元)

同比增幅(%)

占总收入比重(%)

工资性收入

14972.16

18.84%

73.03%

经营净收入

1431.51

28.29%

6.98%

财产性收入

109.87

-35.34%

0.54%

转移性收入

3988.33

-15.52%

19.45%

2013年海东市城镇居民收支简析
来源:    时间:2014年02月28日    
2013年,海东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市委工作会议为标志,拉开了海东新一轮大发展大跨越的序幕,在民生保障、惠民增收和扩大内需等方面采取了切实有效的措施,使海东市城镇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和消费水平在稳定发展的基础上求进求好,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2013年度,海东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788.22元。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4926.26元,同比增长8.54%。

一、多措并举惠民增收,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

2013年,海东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呈现二升二降的特点,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分别有不同程度的增长。财产性收入、转移性收入增幅有所下降。其中,经营性收入的增幅居首位,详见下表:

 

二、加快转调保障民生,城镇居民消费支出稳步增长

2013年,海东市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4926.26元,同比增长8.54%。八大类消费支出呈现出“五升三降”的格局,居住、教育、医疗保健、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娱乐服务、其他商品和服务类支出有不同程度的增长,食品、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支出有所下降。 

2013年度全市城镇居民各类消费支出分布及比重

 

三、海东市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消费性支出基本特点

(一)持续保障改善民生,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2013年,市委、市政府坚持保障改善民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坚持以人为本,加大民生投入,切实在保民生、促增收上下功夫,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呈现“工资性收入为支撑、财产性收入和经营净收入有效拉动、转移性收入保障托底”的良性发展模式,人民增收有保障,人民群众得实惠。

(1)工资性收入是支撑海东市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保持平稳增长的重要力量。

2013年,海东市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4972.16元,同比增长18.84%,占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的比重为7成。2013年度各项增资政策,刺激居民工资大幅上涨,因此,工资及补贴增幅较大。《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规定,要着重保护劳动所得,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健全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随着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一系列关于惠民增收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将继续成为支撑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的关键性因素。

(2)经营净收入实现较大幅度增长。

 2013年,海东市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1431.51元,同比增长28.29%。其绝对值比去年同期增长315.69元,在较大程度上拉动了可支配收入的增长。

《决定》再次明确了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依法保障各种所有制经济的产权和合法权益,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居民从事经营性活动的环境逐步优化,这不仅提高了居民从事经营活动的积极性,也直接提高了经营活动的收益水平。

(二)挖掘消费增长点,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

随着人民收入的持续稳步增长,广大人民群众的消费意愿进一步扩大、消费能力进一步增强、消费品质进一步提高。大力优化消费环境、推动消费升级、加快新型消费业态发展,不断挖掘新的消费增长点,切实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

(1)居住支出平稳较快增长,受住房装潢支出大幅增长的影响。

2013年,海东市城镇居民人均居住支出1730.64元,同比增长17.1%。居住支出的大幅增长主要是受住房装潢支出增长的影响。今年的房地产市场较去年同期相比有了一定程度的回暖,居民购置新房是造成住房装潢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

(2)医疗保健支出消费显著增加。

随着居民收入的增长和自我保护意识的增强,居民健康方面的支出大幅度上升,而城市人口的老龄化,也使得市民的医疗费支出明显增加。2013年度,海东市城镇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有了大幅度增加。居民医疗保健支出1721.7元,同比增长56.49%。

(3)居民交通和通信支出快速上升

交通环境日益改善。随着城市建设步伐加快,道路交通状况有了明显的改善,四通八达的公共交通网络,各式各样的交通工具,使人民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火车、飞机,“乘车难”的问题基本结束。随着公路状况的不断完善,扩大了城乡居民的活动空间和范围。每逢节假日和双休日,三五结伴组合游、居家出行自驾游的人群越来越多,从而大大带动了城镇居民交通支出的快速增长

(4)居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有效拉动了教育文化娱乐服务支出的快速增长。

物质生活日趋富足的同时,居民的精神文化消费需求不断升温,购买文娱用品增多,外出旅游增多,带动教育文化娱乐服务支出快速增长,对消费支出的增加起到较大的拉动作用。2013年,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服务支出1603.91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12%。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海东市居民对文化需求的迫切要求。

四、海东市城镇居民收支存在的问题及相应解决措施

201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海东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消费性支出实现了在稳定发展的基础上求稳求好的目标,收入水平和消费支出逐步回归理性。但是,综合全年城镇居民收支情况,在收入、消费增长的背后隐藏着二个问题,应该予以重视。

(一)作为支撑居民可支配收入重要力量的工资性收入增幅还有发展空间。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战略目标。但是,由于目前我市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还有发展空间,作为支撑海东市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重要力量的工资性收入增幅较慢。落实好国家相关增资惠民政策,突出民生工作,进一步深化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的基本分配制度,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逐步探索出一条符合海东市情的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长效机制,切实增强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长后劲。

(二)居民消费倾向下降,影响居民生活质量。

2013年度,居民消费倾向为79.44%,同比下降0.92个百分点。平均消费倾向下降,表明居民消费心理不稳定,反映消费信心和消费意愿降低。在当前国际经济复苏乏力、国内经济结构战略调整的时期,城镇居民的整体消费需求不足,主要是受收入增长缓慢、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等因素的制约。如何进一步释放城镇居民的消费能力,关键是要提振市场信心。一方面要建立健全收入增长长效机制,做到开源;另一方面要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做到节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