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动态
海东市居民网络购物消费情况调查分析
来源:    时间:2014年04月24日    
网上购物具有商品种类多、购物成本低、价格相对较低等特点,得到了居民的认同,海东市城镇居民网络购物可以用异军突起、遍地开花来形容。但消费环境仍存在一些风险和不足,居民期盼加强监管,提升服务。

一、居民网络购物的现状

(一)网购基础平台普及优化。互联网的不断优化和居民家庭信息化程度进一步提升,为居民网购提供了更为良好的基础平台。据住户调查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底,海东市区每百户城镇居民家庭拥有接入互联网的家用电脑63台,比上年增长20.9%。每百户城镇家庭拥有接入互联网的移动电话53部,增长35%。

(二)网络消费支出渐涨。调查的海东市城市居民中,通过互联网购买商品或服务支出人均45.52元,同比增长33.2%,平安县网购支出人均达到109.85元,属于六县中最高的。网络购物逐步深入居民生活,成为日常消费的主要渠道之一。

(三)价廉、便捷、丰富是网购的主要动因。网络购物伊始就以其低廉的价格、方便简洁的购买方式以及丰富多样的商品品种吸引着广大居民。对城市居民调查显示,价格便宜、购买方便、商品齐全成为三大主要原因。

二、网络购物中存在的风险和不足

(一)网络购物存在风险,市场秩序较为混乱。由于网络的虚拟性,所售产品鱼龙混杂,加上相应规范约束的法律法规尚未健全,一旦发生侵害消费者利益事件,侵权方难以寻找,侵权证据难以掌握、侵权责任难以认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消费者网购的热情。

(二)网购信息和账户安全存在一定的隐患。随着网络购物的日益普及,对网络平台建设和网络信息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年来,敏感信息泄露、系统停运等安全事件多发,说明网络平台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调查中有部分被访者对个人信息泄露、被滥用盗用,以及交易账户安全问题表现出了担忧。

(三)物流配送存在不足,服务水平有待提高。网购市场交易规模的迅速攀升带动了快递服务业迅速成长。但快递业硬件设施、服务质量、管理水平、员工素质明显滞后于网络购物的发展速度。

(四)农村网络购物环境较差。农村快递点较少,快件到县不到村,快递费用远高于城镇,网购支付平台不支持农村商业银行卡,交易无法做到方便快捷,严重影响了农村居民网购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