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指标名称

用电量(亿千瓦时)

同比增长(±%)

比重(%)

全社会用电总计

34.11

38.03

100.0

  第一产业

0.05

13.35

0.15

  第二产业

32.48

39.38

95.22

    工业

32.28

39.84

94.64

    建筑业

0.21

-7.99

0.62

  第三产业

0.65

18.88

1.91

  城乡居民生活用电

0.92

13.69

2.70

  县(区)

综合能源消费量

(万吨标准煤)

同比增长(±%

比重(%)

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耗的拉动(百分点)

 全  市

63.51

30.5

100.0

30.5

 平安县

1.92

28.23

3.02

0.87 

 民和县

25.29

57.45

39.82

18.97 

 乐都区

21.90

12.12

34.48

4.87 

 互助县

10.42

29.60

16.41

4.89 

 化隆县

3.96

13.46

6.24

0.97 

 循化县

0.02

-61.34

0.03

-0.0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动态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指标值

同比增减

(±%)

单位电石生产综合能耗

千克标准煤/吨

1042.44

0.85

单位电石生产电力消耗

千瓦时/吨

3145.7

-0.13

吨水泥熟料综合能耗

千克标准煤/吨

95.57

3.65

吨水泥熟料综合电耗

千瓦时/吨

80.55

-6.65

吨水泥熟料烧成标准煤耗

千克标准煤/吨

90.56

4.72

吨水泥综合能耗

千克标准煤/吨

82.95

24.36

吨水泥综合电耗

千瓦时/吨

86.19

3.69

吨水泥标准煤耗

千克标准煤/吨

63.61

18.7

每重量箱平板玻璃综合能耗

千克标准煤/重量箱

19.59

7.4

每重量箱平板玻璃耗电

千瓦时/重量箱

5.15

13.97

硅铁工序单位能耗

千克标准煤/标准吨

1709.63

0.56

硅铁单位电耗

千瓦时/标准吨

7901.01

0.17

单位电解铝综合能耗

千克标准煤/吨

1685

-1.13

单位铝锭综合交流电耗

千瓦时/吨

13698.15

-1.15

行业

综合能源消费量(万吨标准煤)

同比增长(±%)

对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耗的拉动(百分点)

规模以上工业合计

63.51

30.5

30.5

四大高耗能行业

61.17

31.13

29.8

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7.59

63.04

6.0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10.07

21.12

3.6

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30.74

35.87

16.7

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12.78

15.54

3.5

能源消费增长  节能形势严峻
来源:    时间:2014年05月09日    
一季度,海东市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增速呈较快增长态势。高耗能行业能耗增速持续较快增长,能耗比重居高不下,全社会用电量高速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不降反升,全市节能降耗形势严峻,完成年度节能目标任务压力巨大。

一、能源消费的基本情况

(一)综合能源消费量快速增长

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63.51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30.5%,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3.9383吨标准煤/万元,同比上升9.66%。

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分布的16个行业中,有10个行业的综合能源消费量比上年同期增长,增幅超过30%的行业有6个;6个行业的综合能源消费量比上年同期下降,但能耗总量仅占全市的0.92%。

(二)四大高耗能行业能耗均呈增长态势

一季度,占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96.3%的四大高耗能行业能耗均呈增长态势,比重较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综合能源消费量61.17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31.13%,拉动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增长29.8个百分点

 

 四大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情况

    

(三)七成产品单耗上升

一季度,纳入全市主要耗能工业企业单位产品能耗统计监测的企业共计22家,涉及14个单耗指标,有10个指标同比上升,4个指标同比下降,下降面为28.6%。

 

主要耗能工业企业单位产品能源消耗情况

    

(四)六县(区)规模以上工业能耗“一降五升”

六县(区)中,循化县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耗同比下降61.34%,能耗总量仅占全市的0.03%,其余五县(区)综合能耗均上升。

 

分县(区)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情况

    

(五)全社会用电量高速增长

一季度,全市全社会用电量高速增长。据电力部门统计,一季度全市全社会用电量34.1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8.03%,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9.55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0.0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35%;第二产业用电量32.48亿千瓦时,增长39.38%;第三产业用电量0.65亿千瓦时,增长18.88%;居民生活用电量0.92亿千瓦时,增长13.69%。第二产业是全市用电量高速增长的主要影响因素,其中工业特别是高耗能行业又占据绝对主体地位。一季度,工业用电量32.2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9.84%,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9.87个百分点,拉动全社会用电量增长37.2个百分点,其中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用电量31.76亿千瓦时,增长42.93%,拉动全社会用电量增长38.6个百分点。

  

全社会用电量增长情况

 

二、节能降耗面临的难点

(一)高耗能产业比重偏大,能耗占比远高于增加值占比。一季度,全市16个工业行业类别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四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42.3%,而能源消费量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高达96.3%,能耗占比高于增加值占比54个百分点,可见其对能耗增长的拉动远大于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因此工业经济的加速发展,必然带动能源消费规模的不断扩大。

(二)重点地区能耗增长带动全市能耗上升。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增长30.5%,所辖一区五县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一降五升”。其中,民和县综合能源消费量增幅高于全市26.95个百分点,民和县和乐都区综合能源消费量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74.3%,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增长23.8个百分点,所占比重大,是节能降耗的重点区域。

(三)电力消费回升过快,对节能将产生明显的制约作用。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增长38.03%,与上年四季度相比,增速提高16.64个百分点,出现比较明显的回升。占全社会用电量94.64%的工业用电量增长39.84%,增速比上年四季度提高17.69个百分点,工业电力消费加速回升的势头已经十分明显,而且随着工业经济的发展,全市工业电力消费仍将继续高位运行,考虑到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电力生产现状以及电力消费占能源消费的比重较高,电力消费过快增长必定给全社会各环节的节能工作带来不利影响,也进一步对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产生明显的制约作用。

三、对策建议

(一)调整和优化工业结构,控制能源消费量过快增长。从全市能源消费增长的情况来看,高耗能行业快速发展是推动能源消费增长的重要原因,适度控制高耗能行业的发展是实现结构节能的首要举措。因此,必须坚决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关停一批高耗能企业,发展一批新材料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延长产品链,提高产品科技含量,优化产业产品结构,降低能源总消费,壮大轻工业规模、提高比重实现节能降耗。

(二)抓好重点地区的节能降耗。对能耗增长较快的地区,加大督促落实目标责任工作力度,抑制部分地区能耗快速增长的势头,做好对能耗增长过快地区、行业和企业的跟踪监测,及时采取必要的调控措施。

(三)电力消费的过快增长给节能降耗工作带来巨大压力,相关部门应该密切关注电力消费增长情况,加强重点耗能企业用电监测和检查力度,对单位产品电耗上升的企业要逐户排查,查明原因,限期整改。同时,对未经过电网的自发电和直供电消费也要逐步建立用电监测机制,以便能准确反映企业用电情况,保证电力消费增长的可比性和合理性。针对海东用电过快增长的现状,有关部门应该鼓励发展低电耗高产出的工业企业,适当限制高耗电低产出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