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动态
地  区

综合能源消费量

(万吨标准煤)

同比增长(±%)

单位增加值能耗降低率(±%)

平安县

2.41

1.59

-18.80

民和县

33.19

50.42

20.82

乐都区

30.38

8.25

-4.21

互助县

14.16

17.19

0.50

化隆县

5.34

13.52

2.36

循化县

0.03

-42.90

-51.07

海东市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继续上升
来源:    时间:2014年05月13日    
1-4月,海东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85.52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23.31%,增幅较1-3月缩小7.19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上升4.5%,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连续上升,完成全年节能目标任务压力巨大。

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的特点及主要影响因素分析:

    一、能源消耗主要集中在四大高耗能行业。1-4月,全市四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82.46万吨标准煤,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的96.4%,同比增长24.15%,拉动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增长23.1个百分点。其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综合能源消费量9.75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57.76%;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16万吨标准煤,增长21.04%;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39.32万吨标准煤,增长23.47%;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17.38万吨标准煤,增长14.58%。

二、高耗能产品产量的增长推动了能源消费增长。1-4月,统计的8种高耗能产品产量有6种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其中碳化硅增长127.3%,石墨及炭素制品增长65.7%,原铝(电解铝)增长39.9%,铁合金增长19.0%,水泥熟料增长14.6%,电石增长6.9%。平板玻璃产量较去年同期下降4.3%,水泥下降0.5%。

    三、电力消费持续快速增长,是推动能源消费量增长的重要因素。1-4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用电量合计为37.6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5.18%,拉动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增长13.4个百分点。四大高耗能行业用电量37.25亿千瓦时,增长25.34%,占规模以上工业用电量的99%。

    四、各县(区)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三降三升”。1-4月,各县(区)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循化县较上年同期下降42.9%,其余五县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民和县增长50.42%,增幅高于全市27.11个百分点,民和县综合能源消费量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能耗的38.8%,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增长16个百分点。民和县能耗增长较高主要是受青海西部水电有限公司影响,青海西部水电有限公司综合能源消费量占民和县规模以上工业能耗的40%,拉动民和县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增长21.3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增长6.8个百分点。

 

1-4月各县(区)规模以上工业能耗情况

    

由于青海电力公司统计口径问题,其本期报表数据为0,省上反馈海东供电公司1-4月本期数据为0,上年同期数据为上年1-4月累计数据,海东供电公司数据在平安县统计,其综合能源消费量占平安县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耗的33.9%,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耗的1.5%,所占比重大,对数据影响较大,1-4月平安县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含海东供电公司)同比增长1.59%,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8.8%。扣除海东供电公司数据,平安县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增长47.85%,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增长18.19%,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增长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