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动态
海东市城乡居民消费状况分析
来源:    时间:2015年01月29日    
2014年我市城乡居民收入不断增加、消费市场日趋完善、物价水平平稳运行,城乡居民的消费能力显著提升,消费意愿进一步增强,生活质量也会稳步提高。现就我市城乡居民消费状况做一分析。

一、城乡居民消费差异的表现

(一)城镇居民是居民消费的主要力量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城市化水平的提升以及城市化与经济发展之间的互动关系的增强,使得城镇消费市场不断壮大。海东城乡居民消费率差距呈扩大趋势,城镇居民消费率由2010年的52%上升至2014年的56%,而农村居民的消费率则由22%下降至21%。

(二)农村市场具有较大的消费开发潜力

随着农村居民购买能力不断增强,居民消费支出意愿强烈。2010-2014年,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由 3928增至6411元,年均增长13%;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由10281元增至14385元,年均增长9%,比农村居民低4个百分点。从海东居民平均消费倾向来看,农村一直高于城镇居民,2010-2014年,农村居民平均消费倾向由0.85上升至 0.90,城镇居民平均消费倾向由2010年0.77下降到2014年的0.70,差距由0.08个百分点扩大到2个百分点。

(三)城乡居民基本消费支出结构存在显著差异

居民基本消费支出是保障居民基本社会生活所需的消费,是最先应予以满足的一部分消费,它与收入多少无关。基本消费支出结构,指某类商品的基本消费支出占基本消费总支出的比重,反映各类商品对居民基本生活的重要程度及居民消费结构所处的层次。海东城乡居民基本消费支出结构存在显著差异。城镇居民的基本消费支出主要集中在食品、交通和通信、医疗和保健等方面,合计占基本消费支出的44%;而农村居民基本消费主要在食品、居住、交通和通信等方面,合计占基本消费支出的72%。

(四)城乡居民消费转型趋势明显

一方面,食品、衣着、居住类生存型消费比重不断下降,而交通通讯、文化教育娱乐服务等享受型、发展型消费增长迅猛,占生活消费比重不断上升,居民享受、发展型消费明显增加。海东城镇居民生存型消费分别由2010年的62%下降至2014年的49%;发展型消费则由2010年的32%上升至2014年的42%。享受型消费由2010年的6%上升至2014年的9%。农村居民生存型消费分别由2010年的69%下降至2014年的63%;发展型消费则由2010年的24%上升至2014年的29%。享受型消费由2010年的6%上升至2014年的8%。     

(五)城乡居民消费热点有所显现

从海东市城乡居民的消费倾向数据来看,一是城乡居民食品消费刚性强。2014年,城乡居民食品消费倾向较高,分别为0.30、0.31,食品消费仍是城乡居民日常生活的主要消费类别,提高食品消费质量、改善食品的消费结构是城乡居民首要考虑的问题;二是交通通讯、教育文化娱乐类商品已成为当前城镇居民新的消费热点。2014年城镇居民交通通讯、医疗保健消费倾向是0.168、0.152,分列城镇居民各类消费第二、第三位,农村居民居住消费、交通和通信消费倾向分别是0.258、0.154,分列农村居民各类消费第二、第三位;三是住房是农村居民的持续消费热点。2014年农村居民居住边际消费倾向值0.258,远高于城镇居民的0.064。  

二、居民消费特征和取向

  (一)品质化消费是居民消费的主流

  品质化消费更注重商品的内在质量和性能,消费决策往往在多方比较后确定。而且消费较有主见,不轻易受外界影响,品牌忠诚度较高,居民趋向于购买众所周知的品牌产品和大公司品牌产品。随着城乡居民购买力的不断增长及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具有知名度、信誉度、质量保障的名优品牌产品成为大多数消费者的首选。随着80后、90后消费群体收入的上涨及消费地位的进一步提升,以品牌为代表的品质化消费特征会进一步明显,90后作为一个迅速崛起的消费群体,其消费观念、消费行为将改变未来的市场地位和风向标。

  (二)个性化消费成为潮流

消费个性化,是社会科技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消费心理发展的必然规律。当前消费市场产品种类丰富,产品质量大大提高,产品同质化程度明显增大,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居民消费时更加重视商品所带来的情感方面的价值,从而使现代社会进入了更加重视个性的满足、精神的愉悦、心灵的慰藉的个人感性消费时代。人们更加重视个性的满足、精神的愉悦、舒适及优越感。  

(三)消费向非物质方向转移日益明显

随着社会发展,人们用于物质生活的开支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小,消费更多的向非物质的方向,文化的、休闲的方向转移,物质经济将逐步让位于信息经济、体验经济。现代消费者对闲暇生活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购物出现休闲型消费特征。越来越多的人追求潇洒出行和信息化生活,愿意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享受休闲生活。  

  三、几点建议

  (一)政策应更偏重于消费引导

  当前海东的消费形势基本稳定,没有必要大幅度调整短期需求管理政策来刺激消费。因此建议现阶段消费政策的制定,应更好的与产业政策和消费取向相结合,偏重于引导培育热点消费,而非直接去刺激某些具体消费行为。

  (二)积极应对多元化居民消费需求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由于阶层、收入、代际等因素导致的消费需求差异逐渐明显,消费热点趋于分散且相对平稳,消费需求的多元化使得消费群体不断分化和细化。同时随着年轻消费群体的崛起,消费个性化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以往的趋同化特征,成为当前消费的重要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