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动态
2014年4月轻重工业增加值增速及占规上比重情况

 

增加值增速%

占规上比重%

2015

2014

2015

2014

轻工业

6.1

16.1

26.34

25.87

重工业

9.1

17.3

73.66

74.13

2015年4月青海省分地区工业增加值速度

地区

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速度%

规上工业增加值当月速度%

西宁

12.5 

12.6 

海东

8.3 

7.9 

海北

8.8 

15.4 

黄南

-4.4 

9.8 

海南

14.5 

21.4 

果洛

-28.8 

-32.4 

海西

-0.8

-5.1 

1-4月海东工业稳步发展
来源:    时间:2015年05月18日    
2015年是海东建市的第三年,也是实施“十二五”经济规划的收官之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积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努力强化工业经济综合协调,大力发展园区经济,全区工业稳步增长,

一、工业生产现状

(一)规上工业稳步增长

1-4月全市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同比增长8.3%,位居全省第三。 

 

 

(二)工业价格指数缓慢回升

4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达到95.87,比上月增长了0.94个点,1-4月累计价格指数达到94.82,比上月累计增长了0.35个点。

 

(三)产销率下降

截止4月底,全市完成工业总产值99.74亿元,同比增长4.26%,产销率达到91.42%,同比下降3.86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产值81.68亿元,同比增长3.49%,产销率达到90.45%,同比下降5.86个百分点,其中:白酒制造下降12.56个百分点,中成药下降45.88个百分点,水泥制造下降24.3个百分点,石墨及碳素制品制造增长3.93个百分点, 铁合金冶炼增长5.22个百分点,铝冶炼下降7.67个百分点,电力生产及供应业基本持平。

(四)轻工业占比逐步提高

随着不断推进绿色低碳、生态环保、循环经济的发展理念,制帽、地毯、特色生物医药等产业链日趋完善,轻工业发展势头良好,企业规模逐步扩大,占规上比重逐步提高。

 

(五)各行业有增有降,传统四大支柱产业仍占主导地位

分行业看: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同比增长96.1%,占规上工业的7.35%,酒、饮料制造业完成工业同比增长18.8%,占规上工业的11.54%,纺织服装、服饰业同比下降5.7%,占规上工业的2.35%,医药制造业同比下降6.4%,占规上工业的8.91%,四大支柱产业仍占主导地位,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62.52%,其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同比增长3.5%,占规上工业的10.46%,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同比增长1%,占规上工业的12%,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0。6%,占规上工业的23.09%,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同比增长11.4%,占规上工业的16.97%。

(六)企业主要经济效益指标下滑

截止3月底,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0.16万元,同比下降222.7%,营业利润-0.78亿元,同比增长242.2亿元,应收账款14.1亿元,与同期基本持平,存货43亿元,同比增长11.8%,负债合计208.47亿元,同比增长5.9%,营业收入33.59亿元,同比下降13.8%。

(七)主要产品有升有降

完成主要工业产品产量:精制食用植物油1.71万吨,同比增长27.24%,帽子1762万顶,同比增长25.43%,原铝(电解铝)10.87万吨,同比增长8.82%,铝材2.15万吨,同比增长10.76%,碳化硅4.73万吨,同比增长14.17%,白酒1.1万吨,同比增长41.76%,平板玻璃123.71万重量箱,同比下降13.76%,铁合金21.72万吨,同比下降5.41%;水泥130.34万吨,同比下降15.72%。

二、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资金短缺、产品科技含量不高

一是当前我市企业多为两头在外的劳动密集型为主的初加工企业占主导地位,主要集中在铝、硅、铁合金、砖瓦、水泥、沙石料等行业;二是以传统产业为主,科技含量不高,产业链条短,高新技术和人才匮乏;三是工艺流程简单、产品品种陈旧且结构单一、企业成本高,抗市场风险能力弱,市场竞争力弱,四是用工成本上升等因素使企业资金压力进一步加大,企业贷款难的问题比较突出。

(二)高能耗工业比重过大

我市在工业结构调整过程中,形成的支柱产业和优势产业里,大部分都属于高耗能工业,全市97家规上工业企业中四大高耗能行业的企业个数就有57家,占规上工业企业个数的58.76%,产值占规模以上总产值的50.58%。

(三)企业运行率不足

受市场供需、原材料上涨、价格和运输等因素的影响,大部分工业企业都不能正常健康运转,截止4月底,全市97家规上企业停产企业达到8家,占规上企业个数的8.25%,全市规上碳化硅生产线运行率为81%, 铁合金矿热炉运行率为75%,电石矿热炉运行率为33.33%。

三、几点建议

(一)确保政策和措施的落实,加大对企业资金扶持力度

一是认真研究国家出台的各项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工业“十大举措”、支持小微企业“六十条”和市政府《关于贯彻落实进一步支持工业稳定增长政策和措施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和责任要落实到具体部门和企业,引导企业用足用活各项政策规定,帮助企业克服困难、促进生产。二是对市场前景好、耗能底、成长性强、投资回报率高的企业,积极争取资金,加大对企业资金的扶持力度。 

(二)继续加快工业园区建设步伐,完善园区服务功能,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工业园区作为建立产业集群、推动工业化进程的重要载体,充分利用我市区域优势、电力资源丰富,工业用地成本低、劳动力价格相对低廉等便利条件,按照市委提出的工业园区引领工业发展的战略布局,进一步加快海东工业园的建设步伐,多引进一些规模大、技术新、能耗低的企业,使其成为我市新的经济发展增长点,为实现我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奠定基础。

(三)做好市场分析,加大企业监测力度

一是关注国际、国内最新经济形势,密切注意市场走向,加大市场分析力度,关注企业发展态势,以便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确保企业健康稳定发展。二是为更好促进我市工业健康有序的发展,要继续作好对企业的运行监测,特别是对大中型企业的监测,及时发现企业在运行中存在和出现的问题,帮助他们解决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