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动态
 县(区)

综合能源消费量

(万吨标准煤)

同比增长(±%)

单位增加值能耗降低率(±%)

全  市

75.67

-10.53

-17.38

 平安县

2.27

-0.89

-2.65 

 民和县

33.50

1.11 

-15.04 

 乐都区

26.28

-12.50 

-19.36 

 互助县

12.44

-10.10 

-14.38 

 化隆县

1.14

-78.16 

-79.53 

 循化县

0.03

-29.45 

-38.86 

行业

综合能源消费量(万吨标准煤)

同比增长(±%)

比重(%)

对规上工业能耗的拉动(±百分点)

规模以上工业合计

75.67

-10.53

100.0

-10.53

 四大高耗能行业

73.48

-10.25

97.1

-9.92

  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8.24

-12.68

10.9

-1.42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9.34

-41.42

12.3

-7.82

   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35.15

-9.82

46.5

-4.52

   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20.75

18.49

27.4

3.83

1-4月海东市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
下降17.38%
来源:    时间:2015年05月27日    
今年以来,受部分高耗能企业减产、停产因素的影响,海东市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呈下降趋势。1-4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下降10.53%,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7.38%。

一、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基本情况

(一)综合能源消费量下降

1-4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75.67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0.53%,降幅较1-3月缩小4.57个百分点。

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分布的16个行业中,有6个行业的综合能源消费量比上年同期增长,能耗总量占规模以上工业的27.7%;10个行业的综合能源消费量比上年同期下降。

(二)四大高耗能行业能耗“一升三降”

1-4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四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73.48万吨标准煤,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的97.1%,同比下降10.25%,拉动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增速下降9.92个百分点。

 1-4月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情况

    

(三)各县(区)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均呈下降态势

1-4月,全市各县(区)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均呈下降态势。其中乐都区、化隆县和循化县下降幅度超过全市水平。

  

1-4月分县(区)规模以上工业能耗情况

 

二、主要影响因素分析

(一)高耗能产业比重偏大,能耗占比远高于增加值占比

1-4月,全市16个工业行业类别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四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41.2%,而能源消费量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高达97.1%,能耗占比高于增加值占比55.9个百分点,可见其对能耗增长的拉动远大于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因此工业经济的加速发展,必然带动能源消费规模的不断扩大。

(二)主要耗能行业节能降耗难度加大

经过近年连续几轮的淘汰落后产能、技术更新升级等节能降耗措施,主要高耗能产品单耗水平下降幅度日趋收窄。当前全市工业节能领域,通过技术升级促进能效大幅提升的潜力不断缩小,企业可挖掘的技术节能空间愈发有限,主要耗能行业节能降耗难度加大。

三、对策建议

(一)加快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进一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充分挖掘结构节能空间,着力推进全市产业结构向高级化、产品结构向低耗化方向转变。强化工业内部结构优化,大力推进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强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加大技术密集型行业的投入,从政策上鼓励传统制造业提高技术水平,研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走高技术、低消耗、高效益之路。

(二)密切监测高耗能行业能耗变动

高耗能行业对节能降耗工作全局影响大且调控成本高。所以,高耗能行业的节能降耗工作必须始终绷紧神经,在加强分析预警的前提下,应结合地区实际情况研究制定确保完成节能降耗目标的预警调控方案,根据形势适时启动,要密切监测、快速反应,防止高耗能行业能耗增速出现快速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