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动态
上半年基础设施投资完成情况明细表

指标名称

本年累计
  完成(万元)

比上年同
  期增长(%)

 合计 

896082

45.7

 一、电力、燃气生产和供应业 

76998

8.2

  其中: 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 

33082

-53.2

         燃气生产和供应业 

43916

8683.2

 二、交通运输和邮政业 

517904

51.5

  其中: 道路运输业 

517811

55.5

        管道运输业 

93

-73.4

 三、信息传输服务业 

11800

78.8

   互联网和相关服务 

11800

96.7

 四、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 

289380

48

   其中:水利管理业 

52869

65.2

         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 

4683

693.7

         公共设施管理业 

231828

42.3

上半年海东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分析
来源:    时间:2016年07月14日    
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环境,海东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精准施策,果断采取一系列真实有效的措施,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良好的运行态势,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5.19亿元,同比增长16.33%,较省考市目标任务高出4.33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特点:

一、固定资产投资平稳较快增长。

从 2016年1-6月份逐月完成投资看,投资增速虽然较一季度有所回落,但总体能保持二位数增长,并且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趋势。

 

二、500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是固定资产投资的主要支撑。

上半年海东市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5.19亿元,同比增长16.33%,当月完成投资96.06亿元,环比增长48.99%。其中联网直接项目(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有180项,完成投资145.15亿元,占到项目总投资的69.3%;50-5000万元的项目625项,完成投资64.29亿元,占到项目总投资的30.7%,从投资规模和完成投资占比看,项目投资主要靠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带动和支撑。

三、民间投资快速增长。

上半年,全市完成民间投资83.41亿元,占到总投资的35.47%,同比增长23.2%,增速较一季度虽回落11个百分点,但仍保持快速增长。

四、第三产业投资占主导地位。

第一产业完成投资18.47亿元,占总投资的8%,同比增长13.13%;第二产业完成投资64.89亿元,占总投资的28%,同比下降0.8%;第三产业完成投资151.83亿元,占总投资的64%,同比增长26.06%。三次产业投资增速呈二增一降趋势。

 

五、工业投资增速回落。

上半年,海东市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47.95亿元,占总投资的20.4%,同比下降4.1%,增速比上月回落18个百分点。其中工业固定资产投资中一般性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9.92亿元,同比下降6.6%,占到工业总投资的83.25%,完成投资只有省考市目标任务的33.27%。

 

六、到位资金使用率高。

上半年海东市本年到位资金为240.63亿元,同比增长15%,资金使用率为97.74%,其中:国家预算内资金82.03亿元,同比增长6.3%,贷款12.83亿元,同比下降38.1%,自筹资金117.48亿元,同比增长50.4%,其它资金28.05亿元,同比下降12.8%。

七、基础设施投资快速增长。

上半年,以交通、运输及生态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等行业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快速增长,累计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89.61亿元,同比增长45.7%。其中: 电力、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完成7.7亿元,同比增长8.2%;交通运输和邮政业完成51.79亿元,同比增长51.5%;信息传输服务业完成1.18亿元,同比增长78.8%;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完成28.94亿元,同比增长48%。

 

当前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工业投资完成年度省考目标任务很艰巨。

上半年,一般性工业投资完成只有目标任务的33%,在建工业项目个数严重不足,完成年度考核目标任务非常艰巨。现有在建项目库中,50-5000万元项目625项,其中工业项目16项;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180项,其中工业项目44项,所有在库项目中工业项目只有60项,项目占比仅为8.5%。

二、有些项目入库手续不完整不能纳入统计,项目开工后不能及时纳入统计。随着国家关于进一步提高投资统计数据质量的若干管理办法的实施,要求建立新开工项目入库管理制度,必须做到先审核再入库,对新建项目纳入统计要求很严格,对上报新增非单纯购置项目入库要求是:1.项目审批备案材料(或其他证明文件);2.项目施工合同;3.项目现场照片。对新增单纯购置项目入库要求是:1.设备购置合同;2.付款凭证;3.设备到位照片。只有满足了以上条件才能可纳入统计。5000万元以上项目由国家统计局审批,50-5000万元的项目由省统计局审批,审核通过了方能纳入统计。

三、项目前期工作亟待加强。由于缺少快速有效的推进机制,在办理环评、土地、初设、施工图、招投标等相关手续时耗时过长,影响了项目的按期开工和及时统计。

建议对策

一、在保持适度投资规模的基础上,应进一步加快投资结构调整步伐,注重质量,追求效益,按照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思路,在政策方面和资金方面做出倾向性的引导,尤其要在项目审批上进行严格把关。优选、精选新上的投资项目,大力支持新兴产业,扶持基础较好的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以促进海东经济转型升级。

二、加快项目的投资实施。将抓项目建设进度作为抓完成投资进度的核心,明确项目前期工作时限、责任单位和需要办理的工作事项,落实项目立项、规划、用地和环评等相关审批单位的责任,以确保项目按期实施。

三、相关项目管理部门主动做好与统计局部门的衔接,及时完善和提供项目入库资料,确保已开工的项目全部纳入统计范围,做到应统尽统。

四、进一步完善项目建设调度制度,努力落实有关目标责任管理办法,促进项目及时开工和按计划进程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