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信息公开 >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我市开启养老保险征缴新模式
来源:    时间:2015年05月21日    

近日,平安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银行代扣代缴现场会在平安县古城乡古城村举行。这标志着我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银行代扣代缴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全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四不出村”的经办管理服务工作又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参保缴费,市县(区)各级人社部门与金融机构协商沟通,在全市条件较好的乡镇、行政村逐步设立金融机构便民服务点,以创新的服务理念开启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征缴新模式。率先在平安县古城乡古城村、山城村和三合镇西村推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银行代扣代缴试点工作。即参保缴费人、县农业银行、县乡(镇)社保经办机构三方签订代扣代缴协议,参保人员自主选择缴费档次和金额,在村级金融机构便民服务点将养老保险费(现金)交由银行工作人员代存到参保人持有的农行惠农卡,县农业银行凭借县社保经办机构提供的参保人员需要缴费的信息数据,从参保群众农行惠农卡中代扣代缴养老保险费,把代扣的养老保险费直接代缴到指定的县级城乡居保财政专户,经县城乡居保经办机构复核后录入系统计入个人账户,完成城乡参保群众缴费全过程。

全市试点推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银行代扣代缴业务,既方便了参保群众就近就地缴费、也减轻了基层社保机构工作强度,消除了社保基金管理隐患,也可以有效避免缴费人员匹配错误、基金上解不及时足额、人工录入数据误差等问题,经办机构也将从大量的数据校核工作中解放出来,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提高经办能力,为参保居民提供周到、贴心的服务上。预计到2016年,全市将普遍实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银行代扣代缴工作。

时报讯(记者王晓亮 通讯员 马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