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信息公开 >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海东市多措并举力促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来源:    时间:2016年06月29日    

一、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海东市积极实施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高校毕业生“换脑筋、闯市场”主题宣教活动,力促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截至5月底,应、往届高校毕业生累计报到人数164人,其中应届人数登记53人,往届登记人数111人。截至目前,已实现就业141人,其中26人考录到行政、事业单位,青南计划录取1人,28人与国有企业签约,公益性岗位安置6人,灵活就业52人。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为85.9%。

二、主要措施

一是强化政策宣传。围绕当前高校毕业生求职登记的有利时机,重点宣传国家和省、市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引导毕业生客观评估就业形势,树立正确的就业创业观念,不断汇聚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正能量。

二是强化就业服务。市、县(区)就业服务部门积极开展高校毕业生实名登记工作,并开通高校毕业生申领《就业创业登记证》绿色通道,为各类高校毕业生提供政策咨询、就业失业和求职登记、就业指导、创业培训、技能培训、职业介绍等一站式服务。

三是强化就业援助。积极开展2016年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和民营企业招聘周暨高校毕业生就业洽谈会等公共就业和人才专项活动,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搭建对接服务平台。共举办招聘会7场,组织省内外156家企业参加招聘活动,提供就业岗位2782个,其中适合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1318个,签订就业意向协议154人。

四是强化政策落实。认真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社保补贴、一次性求职及创业补贴。截至5月底,为286名高校毕业生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50万元,财政贴息1.7万;为创业成功的29人发放一次性创业奖励22.5万元;为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4家企业发放一次性奖励1.5万元;为在企业就业见习的113名高校毕业生兑现见习生活补贴61.88万元;为灵活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兑现社保补贴3.52万元。

三、存在问题

一是部分高校毕业生就业期望值过高,对就业形势认识不到位,缺乏终身择业的观念。二是部分高校毕业生所学专业与从事行业不符,就业稳定率较低。三是由于我市经济总量小,无法大量有效的用工岗位,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狭窄,加之高校毕业生创业意识较差,总体就业率不高。

四、下一步工作

一是完善服务方式。面向社会、面向基层、面向高校毕业生及就业困难人员,以促进就业为目标,拓宽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完善服务功能。大力加强人才供求信息库建设,构筑人才供求日常公共服务平台;制定人才需求目录,定期发布人才需求信息,积极进行就业引导工作。

二是落实扶持政策。积极鼓励各类企事业单位聘用高校毕业生,对按规定聘用高校毕业生的企业,按规定落实小额担保贷款、适当资金补贴等优惠政策,充分调动用人单位的积极性。

三是加强就业援助。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给予必要的援助,对困难家庭的高校毕业生和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就业的,免费组织技能培训,帮助提高就业技能。

四是实施专项培训。按照“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的方针,以市场用人为导向,以提高技能素质为核心,以实现稳定就业为目标,开展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能力提升培训,提升技能素质。

五是鼓励创业就业。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对有创业意愿的毕业生,组织参加创业培训,提供创业服务,落实担保贷款等扶持政策,帮助更多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

六是开展就业见习。完善高校毕业生的见习制度,加强与团县委、妇联等部门的沟通与联合,促进全社会关心、支持大学生就业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