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信息公开 >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中共海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    时间:2021年12月22日    

中共海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中共海东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

2021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市委、市政府依法治市的相关安排部署,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完善制度体系,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在系统内广泛开展普法及依法治理工作,推进全市自然资源法治化水平提升,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我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我局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全系统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印发了《海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工作方案》,明确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及领导班子成员法治政府建设具体工作任务和要求。单位主要领导主持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2次以上,主要领导在年底述职时坚持述法,将一年的学法用法守法情况在全市系统进行报告。严格落实在每年的第一季度向市政府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并对报告的内容进行公示。

(一)在制度建设与落实方面

一是厘清自然资源权力和责任。编制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明确了58项权力事项,并逐项明确了法律依据,结合机构改革,推动市自然资源执法队伍建设,切实做到责任到岗到人。

二是制订并执行学法制度。印发《2021年中共海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安排意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学习纳入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印发《海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1年学法计划》、《2021年海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及责任分工》等文件,以制度的形式明确了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和要求。

三是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全面清查了我局现行的规范性文件,并报司法局备案。

四是坚持法律顾问制度。针对专业性强、法律关系复杂的法律事务,在本局执法机构提出研究意见的基础上,请法律顾问专家参与论证,有效发挥法律顾问专家和执法机构工作人员两个方面的积极作用。同时,我局法律顾问定期驻局,开展业务咨询,审查局相关的对外合同,研究处理历史遗留问题。

(二)行政执法履职方面

一是以案卷评查工作促进执法履职规范化水平提升。按照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开展2021年全省自然资源执法案卷质量评查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严格对照《国土资源执法查处案卷质量评查内容和标准》,对本行政区域内立案查处或已结案的土地、矿产行政处罚案卷进行全面评查。

二是积极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制定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和集体讨论决定制度》,明确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的标准和范围,编制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图》。

三是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结合我局权责清单,编制并公开了本机关的服务指南、执法流程图。在行政执法过程中,严格履行法定程序,向行政处罚相对人下发行政处罚告知书、告知听证等相关文书,保障行政处罚相对人权利。

(三)政府职能履行方面

一是自觉接受权力制约和监督。我局高度重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答复,主动向人大报告重要事项及《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工完成情况。同时,积极配合市人大立法工作,对地方性法律法规的征求意见稿,全部及时进行了反馈并提出了合理可行的意见。主动公布违法举报热线,受理群众的举报投诉,对于各类投诉、咨询事件全部按时进行答复,没有发生逾期未答复的情况。2021共处理各类涉及不动产来信来访共49件,现已全部回复,答复率100%,切实回应了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二是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我局创新工作举措,不断提高服务效能,实现了不动产统一登记“机构、簿册、依据、信息平台”“四统一”,推进“窗口服务、业务流程、数据基础、信息平台和网络服务“五优化”,实现登记、交易和缴税“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全覆盖,“排一次队、跑一个窗口、递一套材料、缴一次费”。部分县区完成“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信息服务平台上线运行,提供网上预约、网上查询、微信扫码缴纳不动产登记费、查询业务办理要件及样表等业务、实现了“一网通办、一事通办、异地可办。同时,一般登记和抵押登记业务全部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不动产信息查询、查封登记、注销登记为即时办结,有效提高了办结率;企业一般登记和抵押登记时限再压缩至3个工作日。推行“上门、预约、延时、错时、邮递”等五大特色服务举措,设置自助查询机和自助复印机,实现服务企业和群众零距离。

(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方面

一是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用法制度。利用每次党组会、局务会的时机,组织局领导干部学习最新出台的政策法规,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等,做到当场学习,当场消化。

二是抓好普通干部群众的学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的有利契机,由各科室、各局属单位干部职工领学法律法规、管理条例。一年来,组织开展全局性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课程20余次,保质保量完成了全局在编在岗干部职工的学法用法考法工作。

三是开展行政执法培训。邀请法律顾问对我局干部职工开展依法行政培训,有效提升了我局执法人员法治理论素养、拓宽了法治知识层面、增强了规范执法能力。

四是总结七五普法成果。我局全面总结了七五普法经验成果,并向市人民政府、省自然资源厅报告了七五普法实施情况,并认真做好八五普法开局谋划。

五是强化普法宣传。我局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利用6.25全国土地日、民法典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结合自然资源管理职责,开展法律入农村、法律进企业活动,主要宣传宪法、民法典、安全生产法、城乡规划以及土地管理等法律法规,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法律。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部分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突出矛盾、问题的能力还不强;二是行政执法部门法制机构在人员配备,工作条件保障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机构改革后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执法上职责不明、权属不清问题仍然存在四是执法全过程记录方面音像记录资料的记录还不够规范、入卷少。五是法治宣传教育有待于抓紧抓实,存在普法形式和载体单一的现象,虽然运用了新媒体进行宣传但力度不够,创新不足,针对性和实用性不强。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加强党组对法治工作的领导,每年部署法治工作专题会议做到不少于3次。健全落实党组专题学法制度、岗位学法制度。领导带头示范,通过抓班子,带队伍,努力提高国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水平和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的能力,创建和谐的法治环境,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运行机制,推进自然资源服务管理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进一步加强执法监管。一是继续保持严查严控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高压态势,加大查违力度,完善从法律宣传到违法查处过程的工作机制,抓违法典型,做到既查事又查人,树立自然资源和规划法治权威。二是在违法行为多发的区域,定期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法治宣传,将违法行为的危害、法律后果等进行普法说明,鼓励举报案件线索,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推动行政执法顺利进行。三是贯彻落实中央、部、省关于大力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依法加快清查处置闲置土地的要求,全面提升我市土地综合开发利用水平。四是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对非法占用农用地、耕地等进行非农建设的“零容忍”,严肃认真抓好耕地保护督察反馈问题。

(三)进一步加强法制机构和队伍建设。继续充实法制机构的人员力量,提升法制部门的综合业务水平。加大法制干部的培养、使用和交流力度。将法律素养好、工作能力强的法制干部充实到法制队伍来,使之成为领导在依法行政方面的参谋、助手和顾问。                            

(四)落实执法经费和执法装备。积极向财政争取执法经费,在现有的行政经费中安排专项资金购置执法记录仪、摄像机、照相机、录音笔等执法装备。

(五)进一步做好普法宣传教育。继续深入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推进责任制的具体落实。积极履行法治宣传的社会责任,利用4·22地球日、6·25土地日、8·29测绘日、12·4宪法日等主题活动日面向社会开展本部门专业法宣传活动4次以上。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建设,通过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及新媒体,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宣传影响。

 

 

 

        中共海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 

                                                              202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