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信息公开 >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市国土资源局】海东市从九个方面狠抓国土资源工作
来源:    时间:2016年03月22日    

2016年,海东市国土资源工作继续坚持“尽职尽责保护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尽心尽力维护群众权益”的定位和要求,突出保红线、促发展、保民生,继续全力打造绿色国土资源、阳光国土资源、法治国土资源、廉洁国土资源,积极探索,深化改革,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一、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加大耕地占补平衡项目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实施,切实解决各县区重点项目和海东工业园区用地占补平衡问题。年内实施耕地占补平衡项目1万亩,增减挂钩项目0.5万亩。

二、做好建设用地保障工作。积极主动加强与相关单位沟通,对重点项目从项目选址、土地预审、土地报批等方面实行全程服务,努力缓解土地资源的瓶颈制约,用足用活土地报批政策,全力满足建设用地需要。全年力争报批建设用地2万亩。同时,根据发展需求,扩大土地供给,年内供应各类建设用地3万亩以上,实现成交价款10亿元。

三、推进土地利用规划调整完善工作。科学合理地开展市、县(区)土地利用规划调整完善工作,努力解决规划制约问题。在落实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保护面积的前提下,拓展做优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空间布局。按照全市国土空间利用规划布局和“三规合一”的要求,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及产业发展的实际需要,按照精准扶贫项目实施的要求,科学合理地划定基本农田尤其是永久性基本农田保护区域和生态保护区域,划定城市边界线,留足今后一段时间的发展空间。

四、大力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坚持“依法依规、从严从紧、有保有压、节约集约”的原则,落实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严格把关用地审批和土地供应等环节,建立建设用地供后跟踪巡查和项目开竣工申报制度,强化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考核评价机制。积极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大力推进批而未征、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等土地低效利用清理工作,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率,年内完成低效利用和闲置土地处置1万亩。

五、加强矿产资源管理。把保护生态放在重要位置,严把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准入。按要求完成第三轮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严格限定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生态环境保护条件,从严从紧审查批准新设采矿权。同时,继续清理整顿砂石场和粘土砖场,开展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和地质灾害防治,全力维护生态环境安全。

六、加强执法监察工作。加大宣传教育力度,采取多种方式,向全社会广泛宣传党和国家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提高全社会依法用地意识。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及时发现违法用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并解决在初始和萌芽状态。同时坚持从严从重从快原则,按照既查处事又查处人的要求,严肃查处土地矿产违法典型案件,发挥好土地执法的警示震慑作用。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充分运用土地变更调查和卫片执法检查成果,解决执法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

七、继续申报实施一批重点项目。继续实施好黄河谷地百万亩土地开发整理重大项目,年内完成投资3亿元;实施投资2.51亿元的高标准基本农田整理项目14个,建设规模12.48万亩,新增耕地65.23亩;开展化隆县石大仓乡大加沿村石灰岩矿预查等5个地质勘查项目,争取实施循化县道帏乡五台沟特大型泥石流防治、民和县川口镇川口村二道沟等3个地质灾害防治项目,实施乐都区洪水镇下街村大阪太砂石厂等4个矿山环境恢复治理项目;争取实施17个危旧房改造、村庄整治、后续产业发展等2016年度大中型库区后期扶持项目,总投资2.19亿元。

八、全面开展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目前,全市市、县(区)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已全部完成,市、县(区)不动产登记局和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已全部正式挂牌,负责人已全部配备到位。要全面加快划转相应的工作人员、编制、设备和经费,保证不动产登记工作顺利开展。同时加快信息平台建设,分区域尽快整合现有土地登记档案信息、房屋登记档案信息,建立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交易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市、县(区)确保在今年一季度开始发放首批不动产证书。

九、积极探索国土资源改革。一是加快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全面完成包括宅基地在内(含房产)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盘活农民土地资产,充分发挥其用益物权作用。二是适时开展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为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打好基础。三是针对农区闲置和废弃的农村建设用地特别是近几年调庄移民搬迁后闲置的农村宅基地比较多的实际,充分利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采取有偿退出等激励办法,及时进行复垦,以农补城,解决城市建设用地指标不足的问题,同时为新农村建设筹集资金。四是制定和落实优惠政策,加快城中村和城区闲置土地及厂区工矿区废弃土地开发建设,积极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改善城市面貌,解决城市建设用地紧缺问题。五是采取多元化投资方式,鼓励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建设用地指标和占补平衡指标有偿流转,扩大“地票”交易,实现互利互赢。六是采用社会化方式开展矿产资源勘探,进一步摸清底数,为新兴产业发展创造条件。七是扩大金融合作,探索多元投资进行土地储备,使市本级土地储备规模突破1万亩以上,有效提高土地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