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信息公开 >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市国土资源局】海东市耕地保护工作成效明显
来源:    时间:2016年06月23日    

【市国土资源局】海东市耕地保护工作成效明显

近年来,海东市认真贯彻落实耕地保护基本国策,用底线红线思维保护国土资源,全面落实耕地保护市县乡村四级责任,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创新机制,严格监管,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全市耕地保有量不少于20.15万公顷,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少于16.74万公顷。

一、以责任促保护。制定《海东市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将耕地保有量、基本农田保护面积、耕地占补平衡、土地开发整理新增耕地面积、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执行情况纳入到考核主要内容,并将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列入到县(区)年度考核内容,使耕地保护工作走向制度化、法制化。采取散发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标语、开设专栏、街头宣传等各种形式,充分利用“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以及节假日开展耕地保护宣传活动,增强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保护耕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调动基层干部和群众参与保护耕地和基本农田、进行土地整理和补充耕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着力构建耕地保护的共同责任机制。

二、以建设促保护。一是大力实施占补平衡项目。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大力实施耕地占补平衡土地开发项目,有效提高全市土地的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为市域经济发展提供保障。2016年上半年,全市已验收化隆县群科等4镇6村新增耕地及民和县中川乡、隆治乡等村小规模土地开发(占补平衡)项目,新增耕地70.58公顷;民和县小规模土地开发项目已完工,新增耕地48公顷;全市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的占补平衡项目7个,预计新增耕地427.97公顷;二是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紧紧围绕中央和省上要求,着力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整合各项惠农资金,因地制宜进行综合治理,将中低产田建设成为高标准农田。2016年度上半年,总投资2.01亿元的乐都区峰堆乡联村等8村高标准基本农田整理等12个项目已完工,新增耕地159.53公顷。三是建设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根据《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做好106个重点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的有关事项的通知》精神,成立了以市政府主管副市长为组长、各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基本农田划定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依法依规、确保数量、提升质量、落地到户”的要求,全面开展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将城镇周边、交通沿线现有易被占用的优质耕地优先划为永久基本农田,全面提升基本农田保护水平,努力实现基本农田保护与建设并重、数量与质量并重、生产功能与生态功能并重。

三、以创新促保护。一是加快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将增减挂钩与农村土地整治、农业综合开发、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等涉农政策或项目相结合,充分发挥各类项目资金的叠加效益,加快增减挂钩项目实施进度。二是探索建立农村宅基地退出机制。通过引导农民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将零散低效、点多面广的农村居民点用地进行归并复垦,优化农村建设用地布局,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三是内部挖潜补充指标不足。实行年度计划指标安排与年度存量用地消化任务挂钩。结合实际制定闲置土地清理清查工作方案,大力盘活消化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用而未尽的存量建设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