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信息公开 > 市生态环境局
【市环保局】海东市湟水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成效明显
来源:    时间:2016年03月11日    

近年来,海东市按照省政府“全收集、全处理、全测控”的治理要求,多方施策,防控并举,持续深入开展湟水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

一是提高污水收集率。改造了沿湟四县城150多公里城市管网,乐都平安核心区新建污水管网221公里,整治排污口107个,日截留污水3400多吨。

二是提高污水处理率。全面完成了互助、平安、民和污水处理厂扩能工程和一期提标改造工程,乐都区新建4万吨污水处理厂土建工程已完成,今年6月可投入运营,新增污水处理能力4.9万吨。

三是狠抓废水深度处理。互助、乐都、民和等3个污水处理厂尾水湿地和平安中水回用等项目即将开工建设,互助青稞酒有限公司、民和、互助威思顿精淀粉公司和民和湟乳4家涉水企业全部新上并完成了生产废水处理设施升级改造。61家规模化养殖场进行了污染治理,减少了畜禽粪便对水体的污染。

四是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向重点集镇景区延伸。民和官亭镇、乐都瞿昙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及平安祁家川流域生活污水管网建设工程已开工。

五是湟水沿岸垃圾清理和河道采洗砂整治扎实有效。清理清运了湟水沿岸堆放倾倒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9530吨,下大力气整治河道采洗砂厂115个,其中规范整治18个,关停97个,湟水河干流上实现了砂石禁采禁洗目标。

六是高度重视湟水流域生态恢复治理和绿化工作。编制了《海东湟水河景观生态规划》,完成了平安心、乐都大地湾、蚂蚁山等5个湿地公园的设计方案,并开工建设,治理水土流失,减少对湟水河的泥沙倾入。

七是全面推广农村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全市累计完成395个村的环境整治项目,受益人口达50多万。创造了可借鉴和复制推广的户清扫、村收集、县乡转运处理的“平安经验”,2014年在乐都、民和两县区的193个村推广,2015年在全市445个村全面推广。

八是开展联防联控,共同做好流域防治工作。兰州、海东市政府在去年签订的《兰州、海东两市跨界污染联防联控框架协议》和《关于印发兰州海东两市跨界污染联防联控实施方案》的基础上,继续巩固和深化跨界污染联防联控工作,进一步改善跨界流域水环境质量。“十二五”期间,累计投入各类治理资金近18亿元实施湟水河水污染综合治理工程,湟水河民和桥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从2010年的50%提高到2015年的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