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信息公开 > 市生态环境局
海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做好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
来源:东政办〔2016〕162号    时间:2016年11月10日    

各县(区)人民政府,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发〔201337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青海省2016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的通知》(青政办〔201637号)和省环保厅《关于做好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函》(青环函〔2016364号)要求,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现就做好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进入冬春季节,总体气象条件变差,逆温、静风、沙尘等不利气象因素频繁出现,同时随着采暖期燃煤设施启用,燃煤大气污染物排放增加,容易造成环境空气质量下降。同时,由于各县(区)在面源污染、移动源污染等方面措施落实还不到位,大气环境污染治理形势严峻。各县(区)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冬春季节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的重要性,切实落实本辖区环境质量改善的责任主体,按照“谁的辖区谁负责、谁的任务谁落实”的原则,把省市有关大气污染防治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具体工作中,采取强有力举措,开展综合控制措施,积极防止和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重污染天气,确保今冬明春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二、扎实推进重点任务落实

(一)集中攻坚抓好扬尘污染综合整治。强化施工扬尘综合整治。继续抓好在建施工场地扬尘管控落实“五个必须”,对由于天气因素逐步停工的建筑施工和拆迁场地进行严格管理,采取围挡、覆盖等有效措施杜绝扬尘污染。(责任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城乡规划建设局、交通运输局、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加强道路扬尘控制。进一步落实道路扬尘控制 “三个必须”,结合天气因素等实际,科学制定道路清洗和洒水作业方案,加大道路保洁力度,进一步提高道路机械化清扫水平,确保城区主干道机扫率达到70%以上。(责任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继续严格实施渣土车运输车辆和进入市区的载货车辆资质管理和备案制度,督促渣土车做好设施维护。(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加强重点污染点源管控。继续提高垃圾收集率,生活垃圾集中收集点应密闭收集,及时清运。主城区和城郊地区严禁区露天焚烧清扫废物、园林废物、建筑废弃物、农作物秸秆、荒草等。(责任单位: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农业发展委)结合家园美化行动,加大国省道沿线、兰新铁路沿线重点区域环境综合整治。(责任单位:市城乡规划建设局、环境保护局)大型煤堆、料堆要实现封闭储存或建设防风抑尘实施。(责任单位:市商务局、环境保护局)

(二)突出黄标车淘汰,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加快黄标车及老旧车淘汰。进一步完善黄标车限行路段标识,平安、乐都主城区在已划定黄标车限行区域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限行区域,在主要路口安置明显标识牌和电子抓拍系统,其他四县在县城建成区划定黄标车限行区域,严格执行黄标车限行制度。(责任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公安局)加强机动车污染物排放达标管理。实施公交优先战略,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加强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建设,通过鼓励绿色出行、推广新能源汽车等措施,降低机动车污染物排放,进一步优化城市交通道路网络,建设完善城市智能化交通系统,强化交通疏导管理,切实提高城市道路通行能力。(责任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市交通运输局)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控制。全面调查工程机械等非道路移动机械的使用情况,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定期检测(抽检)等污染控制工作;于年底前完成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的划定工作。(责任单位:市公安局、城乡规划建设局、交通运输局)加快油品升级和油气污染治理。继续加强成品油经营活动的监督管理,推进油品配套升级,全面供应国Ⅳ车用柴油;按照各地储油库、加油站、油罐车油气污染治理方案,指导督促加油站、储油库经营企业继续加快治理改造进度,今年底,全市各县(区)完成县域内所有加油站油气回收改造工作。(责任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商务局)

(三)继续加快煤烟污染治理步伐。加强清洁能源利用。加快“两化”天然气输配管网建设步伐,扩大沿湟四县(区)天然气管网覆盖面,天然气管网覆盖范围内的新建建筑全部采用天然气等清洁燃料。(责任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加大煤改气力度。全市完成64蒸吨燃煤锅炉“煤改气”改造工作,其中,平安12蒸吨、乐都10.5蒸吨、民和24蒸吨、互助17.5蒸吨;两区建成区原则上不再新建每小时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其他四县禁止新建每小时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责任单位:各县()人民政府,市环境保护局)加强煤质管控。推行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做好全市煤炭消费状况摸底调查,制定区域煤炭消费控制方案;加强城市煤炭市场管控和煤炭管控,加大对煤炭集中经营市场的监督检查,督促其规范运行;完善煤炭集中经营市场设施,规范建设防风抑尘网,煤炭堆放场地全面落实“三围一顶”等措施。(责任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商务局)加大餐饮企业油烟污染整治力度,继续加快餐饮服务单位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和天然气、液化气等清洁能源改造。(责任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市场监管局、环境保护局)加快推进建筑节能。切实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建设领域建筑节能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建筑节能的监督管理,确保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和有关管理措施的落实,推动我市建筑节能工作深入开展。责任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城乡规划建设局)

(四)进一步加强工业污染防治。执行最严格的环保措施。对重点行业及燃煤锅炉新建项目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平安区至乐都区区域间现有企业应率先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责任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环境保护局)对未通过能评、环评审查的项目,有关部门不得审批、核准、备案,不得提供土地,不得批准开工建设,不得发放生产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排污许可证,不得提供任何形式的新增授信支持,不得供电、供水。(责任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开展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行动计划,督促企业采取深度治理等措施,确保大气污染物排放提前达到新标准要求。(责任单位:市环境保护局)强化重点污染源治理和总量减排。加强铁合金等冶炼行业和水泥等建材行业烟粉尘治理,严控污染物无组织排放。责任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环境保护局)加大清洁生产审核力度,提高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水平。按照节约资源、降低能源消耗、减少污染物排放的要求,制定地区重点行业清洁生产年度推进计划,落实清洁生产审核项目;新建火电、化工、有色金属冶炼、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执行行业清洁生产一级标准;加快重点企业实施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年底前完成推行方案中的70%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实施计划,排污强度比2012年下降20%以上。(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委、环境保护局)加大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和有毒有害气体污染防治。开展挥发性有机物调查,全面建立制药、印刷、装备制造、汽修、服装干洗等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重点监管企业名录,掌握挥发性有机物行业与区域分布特征,鼓励生产、销售和使用低毒、低挥发性溶剂,将挥发性有机污染物纳入排污费征收范围。(责任单位:市环境保护局)

 

             2016年11月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