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信息公开 >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海东城市建筑风貌有了“参考书”
来源:    时间:2015年04月24日    

近日,记者从市政府获悉,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海东市城市建筑风貌导则》已经编制完成并由青海民族出版社出版发行,该《导则》作为海东城市风貌建设管理的“参考书”,将为海东风貌建设提供重要的指引作用,从而在今后形成独具海东特色的城市风貌。

《海东市城市建筑风貌导则》主要面向建设开发单位、规划建筑设计单位及具体设计人员。通过大量图示和文字说明形象直观地分析了海东市的山川、生态、人文和城市特点。提出了应当注意遵循的“风貌八原则”和“四个禁止性要求”,以通俗易懂的方式给出了一套建筑设计和管控的模式范本。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晓容在《海东市城市建筑风貌导则》序言中说:“刚刚撤地设市的海东,如何摆脱我国快速城市化所带来的特色危机,摒弃跟风抄袭的老路,走出千城一面的怪圈,探索一条独具海东特色的城市风貌之路,使独特风貌成为这个年轻城市的文化特征和时代精神,是我作为首任市长思考最多、倍感压力的历史责任。”

2013年12月23日,市政府召开海东市城市特色风貌研讨会,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催愷、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刘克成等专家应邀来到海东,为海东城市风貌建设出谋划策,形成了《海东城市特色和风貌研讨会会议专刊》,为海东市编制城市风貌导则起到了纲领性的指导作用。随后,市政府组织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作为具体编制单位和省内外专家一道研究攻关,数易其稿,最终形成了《海东市城市规划风貌导则》和《海东市城市建筑风貌导则》两个分册。

《海东市城市建筑风貌导则》的编制,取粹于海东自然风貌、历史文化和传统建筑,从建筑原型、元素提炼、设计方法、案例参考、风貌原则、禁止性要求等六个方面做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和研究。我相信,一定会对我市城市特色风貌打造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希望以此为机,在海东城市建设发展历程中,走上一条风格明显的特色之路。”张晓容说。

时报讯(记者 徐海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