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信息公开 >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不断提高城乡规划监管水平
来源:    时间:2015年06月28日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贯彻执行城乡规划法情况开展了市、县(区)人大统一联动执法检查。

在检查中,各检查组采取听取工作汇报、实地查看、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人大代表座谈等形式,对市县(区)制定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的实施细则或办法情况,市、县(区)、乡(镇)、村规划编制、审批、落实情况,违规违章建设的查处情况,市、县(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在贯彻执行城乡规划法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足以及今后贯彻执行城乡规划法的思路进行了全面的了解。

检查组认为,近年来,全市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城乡规划和建设,把城乡规划作为政府指导、调控城乡建设发展的基本手段,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大力整治违法违规建设,城乡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是,全市城乡统筹规划工作正处于起步和探索阶段,规划管理体制机制还不完善,乡村规划体系不健全,城乡建设的差距还很大;规划执行不严,随意变更规划,规划跟着项目走、跟着建设走的现象时有发生;违法建设行为得不到及时有力查处等问题依然存在。建议市、各县(区)人民政府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大城乡规划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力度,增强各级干部、执法部门和广大群众的规划意识,努力在全社会营造依规建设、依法管理的浓厚氛围。要针对撤地设市后核心区规划审批权上划,市、区两级规划编制和管理责任不明晰的实际,理顺市及乐都、平安两区规划编制及管理体系。还要加强管理,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法定性。进一步健全城乡规划特别是乡(镇)规划工作机构和管理体制,加大规划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不断提高城乡规划的监管水平。(记者王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