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信息公开 >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海东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全省最快
来源:    时间:2015年08月11日    

近年来,青海省在城市建设中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大力实施了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目前西宁市、海东市、格尔木市、德令哈市、玉树市5个城市的地下城市综合管廊建设工作已相继开工。其中,海东进展最快。

地下综合管廊是指在城市地下用于集中敷设电力、通信、广播电视、给水、排水、热力、燃气等市政管线的公共隧道。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统筹各类市政管线规划、建设和管理,解决反复开挖路面、架空线网密集、管线事故频发等问题,有利于保障城市安全、完善城市功能、美化城市景观、促进城市集约高效和转型发展,有利于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城镇化发展质量,有利于增加公共产品有效投资、拉动社会资本投入、打造经济发展新动力。

据了解,海东市率先在全省开工建设综合管廊工程,于去年6月开工建设了首批11条15公里管廊工程,计划到2030年,规划建设管廊123公里,并明确给水、通信、电力、供热、燃气及部分排水6类管线入廊敷设。

在实施中,海东市将综合管廊专项规划与城市总体规划、市政专项规划和地下空间利用规划系统推进,相互衔接。创新融资模式,采用PPP融资建设模式,引入社会资本进入综合管廊建设,民营企业参与建设和运营管理。海东从管廊结构和附属设施的配建等方面优化设计,新旧城区同步推进,优先安排新旧城区连接点、跨越河流、铁路和公路等关键点的管廊建设,新城区采用清水模板混凝土现浇,管道支架精准设计,一次性预埋,旧城区拟采用日本后张法预制管廊技术,工厂化生产,缩短建设周期。

目前,海东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已完成,核心区综合管廊项目建设范围为乐都区的新、老城区和平安区的新、老城区,总面积197平方公里。规划建设地下综合管廊127公里,估算总投资22.77亿元。2014年已实施15公里,总投资4.4亿元。2015年计划实施15公里,总投资4.82亿元,现已开工平安区经四路、经五路,乐都区明月北街、西园街、建新一街综合管廊项目,预计2016年完成建设。

另外,西宁市已完成城市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试点项目计划从2015年开始实施建设,在西宁市南川片区、北川片区、西川片区三个示范区域内实施,综合管廊总长约 37.3 公里,投资约为31.1亿元。目前已梳理完成管廊建设实施方案工作,结合2015年道路建设计划、片区改造项目等正在开展综合管廊设计、建设工作,并制定了《西宁市关于加快推进综合管廊建设及运营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等配套政策。格尔木市、德令哈市、玉树市正在研究编制城市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

时报讯(记者周海新 史雅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