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信息公开 > 市水务局
【乐都区】积极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来源:    时间:2015年07月31日    

近年来,乐都区坚持“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早部署,早谋划,严格落实防灾责任,不断完善防治措施,扎实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政府主管区长为组长,各乡镇、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建立健全“统一管理、职责明确、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制定应急预案。及时健全完善了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和年度防治方案,明确地质灾害防治的主要任务、责任分工和保障措施,落实监测、报警、人员疏散、应急抢险等各项措施,层层落实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责任。

三是建立群防体系。坚持“群测群防、群专结合”的原则,乡镇、村、社层层签订责任书,落实灾情监测责任人,建立区、乡、村、组四级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重要隐患区域建立专业监测点和示范区,实施重点监测,发放地质灾害防灾工作明白卡和避险明白卡,明确地质灾害防灾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确定监测责任人及日常监测措施,落实群测群防责任制。

四是健全各项制度。建立健全24小时值班制度、灾害险情巡查检查制度、灾情险情预测速报制度,在出现突发性地质灾害时,迅速、准确、及时上报有关情况,与相关部门密切协调联系,为组织抢险救灾工作提供准确依据。

五是广泛宣传动员。大力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人员和灾害点监测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对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普及地质灾害防治基础知识,让广大群众对地质灾害的特征、危害性和防范措施有更深入的了解,提高公众的识灾、辨灾、防灾、避灾意识。

六是开展应急演练。制定了2015年地质灾害应急实战演练方案,召集国土、公安、气象等15个部门和19个乡镇,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此项工作。通过模拟临灾现场,从“事故发生,先期处置”,“接警出警,启动应急预案”,“部门联动,快速集结”,“汇报处置情况,演练结束”6个流程进行预演,进一步提升了群众避险和自救能力,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