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信息公开 > 市农业农村局
海东行署办公室 批转关于招聘果产区农民专家组建 海东地区特色果品实用技术专业服务队 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东署办〔2013〕150号    时间:2012年12月31日    

民和、乐都、平安、化隆、循化县人民政府、行署有关部门:

地区科技局拟定的《关于招聘果产区农民专家组建海东地区特色果品实用技术专业服务队的实施方案》已经行署研究同意,现批转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附件:关于招聘果产区农民专家组建海东地区特色果品实用技术专业服务队的实施方案

     


                                     2012年2月17日

 
                     关于招聘果产区农民专家组建海东地区特色果品

                      实用技术专业服务队的实施方案


  为切实提高海东地区果品产业效益,加速特色果品实用技术推广,提升海东地区特色果品产业发展整体水平,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使海东地区特色果品产业尽快形成规模效益,行署决定在山东、陕西、甘肃等我国传统果产优势区招聘10名具有一定专业水平和实践操作技能的农民技术员组成海东地区特色果品实用技术专业服务队,赴海东主要集中产区开展果品实用技术专业服务。为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开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的和意义

海东地区是青海省传统的果产区,常年果品产量占到全省的近60%。上世纪八十年代,海东地区以“三红”苹果为主的果品产业达鼎盛时期,曾一度成为果产区农民的主要收入。但随着陕西、甘肃、河南等地果品产业的迅速崛起,受果树小吉丁虫等病虫害和市场的双重影响,加之专业技术服务滞后,自八十年代后期开始,海东地区果品产业迅速下滑,到上世纪末已成为一种呈自发发展状态的自生自灭的劣势产业。为彻底扭转果品产业严重下滑的局面,重振海东地区果品产业,自2002年开始,海东地区开展了大规模的老果树更新改造工程,以薄皮核桃、大果樱桃为主的特色果品产业得到迅速发展,据初步调查,目前海东地区实有薄皮核桃和大果樱桃面积已分别达到11.3万亩和1.12万亩,但由于管理粗放,果品专业技术人才缺乏,技术服务滞后,结实挂果率低,特色果品产业效益没能充分发挥。为尽快改变这种只种树、不见效的状况,行署决定从陕西、甘肃、山东等地的老果产区招聘10名在核桃、樱桃等特色果品栽培方面具有一定专业技术特长和实际工作经验的农民技术员组成海东特色果品实用技术专业服务队,切实加强海东地区特色果品从品种选择、种苗培育、嫁接、病虫害防治、水肥管理、疏花疏果、剪枝整形、冬季管护等关键环节的全程跟踪服务。招聘果产区农民专家组建特色果品实用技术专业服务队是创新农业技术服务方式,贯彻中央2012年一号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构建农业科技服务新模式的一种创新和探索。专业服务队将以传统优势果产区农民技术员为主体,依托专业合作社、协会、基层农技推广部门,为农户提供果品生产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的全程服务,实地承包果品基地,长年蹲点跟踪服务,明确每个人的服务内容、范围和考核目标,可在短期内迅速提高海东地区的果品产业效益,不失为一条提高特色果品效益,增加农民收入的快捷有效的好办法。与此同时,果品实用技术专业服务队将以“田间学校”形式,现场“做给农民看,讲给农民听、带着农民干”,通过与本区专业人员和果农的“零距离”良性互动和传授,培育和造就一大批本土果品专业实用技术人才,推进“科技入户工程”实施,为海东地区特色果品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

二、总体安排和布局

根据全区特色果品的分布情况和各地果树专业技术人员的现状和技术水平差异,招聘10名果品实用技术专业服务队员,其中核桃5名,樱桃3名,梨枣1名,中药材1名。具体分布是:

民和县:招聘2名核桃专业技术员,驻点马场垣乡和官亭镇,分别负责民和县境内湟水流域和黄河流域的核桃技术指导。

乐都县:招聘2名樱桃专业技术员,驻点碾伯镇和高庙镇,分别负责乐都县境内碾伯镇以西(含碾伯镇)和碾伯镇以东地区(含民和县樱桃基地)的樱桃专业技术服务。招聘1名中药材技术员,驻乐都县中药材基地,负责全区的中药材种植技术指导和服务。

平安县:招聘1名樱桃技术员,驻点平安县,负责平安县和互助县的樱桃种植技术指导和服务。

化隆县:招聘2名核桃专业技术员,驻点甘都镇和群科镇,分别负责化隆县境内甘都片区和群科、牙什尕片区的核桃专业技术服务。

循化县:招聘核桃专业和梨枣专业技术员各1名,驻点循化县和韩伟基地,分别负责循化县境内核桃和全区梨枣种植技术指导和服务。

三、服务方式和主要内容

服务采取常年蹲点服务的方式进行,每个队员每年承包服务200-500亩果品基地,进行全程跟踪服务,主要服务内容是:

1、果树及中药材新品种引进筛选,实生苗(株)嫁接、病虫害综合防治,果树及中药材水肥管理,整形修枝,疏花疏果等一系列标准化丰产栽培技术。

2、负责组建果品实用技术田间学校,每人每年培养本土专业技术人才50名,周边果农500名。

3、负责果品及中药材市场营销,建立销售网络。

4、负责果园林下产业开发,最大限度提高果农收益。

四、队员选拔和管理考核

1、队员选拔:由各县根据总体安排和果品产业发展实际,按1:2比例,提出拟招聘队员人员,经地区科技局、农牧局、林业局组成专家组进行考核、面试后确定具体招聘人员,各县可根据近年来果树引进和到优势产区考察时掌握的相关信息,经与本人商议同意后确定合适人选。地区考核录用后,由地区科技局和各县与队员具体签订服务协议。队员选拔录用工作待此方案确定后即着手进行,要求各县10月底前上报初选名单,地区专家组 月份考核录用,地区科技局和各县 月份签订用人协议,翌年 月进点, 月份正式开展工作。

2、管理:采取地县共同管理,以县为主的办法进行。地区由地区科技局统一管理,建档立卡,不定期检查各队员到位和技术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具体由各县主管局管理,确定服务范围和规模,品种及目标,并建立档案,采用工作日志方式记录工作情况,年底由地、县统一考核,根据考核情况动态管理,留优去劣。

3、考核:从地、县主管部门考核、服务对象评价三方面进行百分制考核,其中,地区考核占20%,县主管部门考核占50%,服务对象评价占30%。70分以下为不合格,70-90分为合格,90分以上为优秀。各县考核办法由各县具体确定。

五、服务期限、待遇及资金筹措

1、服务期限:暂确定服务期限为三年,每年从3月1日开始,到10月31日结束,计服务8个月。

2、工资及待遇:

(1)用人单位和有关基地为服务队员免费提供住宿,并配备水、电、暖、炊等基本生活条件,地区每人每月补助生活补贴500元。

(2)每名队员首次赴青交通费由各县实额报销。每名队员每个服务周期可享受2次带薪探亲假,每次一周以内,往返车费由各县实额报销。

(3)确定每人每月工资4500元,其中一半按月发放,另一半根据年底绩效考核情况,考核合格后服务期末一次性发放。

3、资金筹措和管理

地区果品实用技术专业服务队年需经费40万元,其中人员工资36万元(10人×4500元/人.月×8月),生活补贴4万元(10人×500元/人.月×8月)。经费由地区财政纳入预算,预算下达后即拨付地区科技局,由地区科技局统一管理。

六、保障措施

1、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地区成立由地区科技局、农牧局、林业局和各县农业和科技局、林业局组成的领导小组,马丰胜副专员任组长,李长寿同志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具体负责队员的选拔、管理、考核、服务地点和内容、规模的确定、日常督查、资金筹措等具体事宜,协调解决在服务过程中遇到的现实问题。

2、强化督查和监管。地区科技局和各县要切实加强对服务队员的督查和监管,认真确定服务协议和考核办法,对其指导服务、培训等工作内容适时进行记录和评价,对技术服务质量和效果进行跟踪督查,年终认真考核,对服务效果显著者给予表彰,对服务效果差,服务对象不满意者,待调查核实后解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