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信息公开 > 市农业农村局
我省再添新树种互助小青杨通过选育鉴定
来源:    时间:2015年05月20日    

近日,互助县培育的小青杨新无性系成功通过科技成果鉴定。这是互助县经过20多年选优繁育培育成功的青海省林木良种,适生范围广,有着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是我省替代青杨的主要造林树种。

据了解,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起,互助县双树苗圃就选育了青杨和小叶杨的天然杂交优良无性系。2009年起,通过苗木繁育和造林推广,在我省西宁市、海东市、海南州、海西州、海北州、黄南州自治区和西藏等地的造林绿化工程中大量应用,并且表现良好,得到绿化单位的认可和一致好评。2012年经青海省林业厅审定为青海省林木良种,是杨树良种当家品种之一。

2014年,双树苗圃申报青海省科技成果材料。2015年3月,经青海省科技成果鉴定委员会专家鉴定,认为“小青杨新无性系”为项目组通过22年的持续优选、苗期试验、区域栽培试验培育出的青杨优良新品种,具有适应范围广、抗逆性强、速生等优良特性,已通过青海省林木良种审定委员会良种审定,有很高的推广应用价值;选育试验研究表明,小青杨新无性系苗期平均高生长量高于青杨35%,可提前1-2年出圃,缩短了育苗周期;20年生小青杨新无性系胸径、材积生长量超过青杨 24%以上,效益显著;通过区域试验,小青杨新无性系具有较强的抗病虫害、耐寒和耐旱性,适宜于青海各杨树栽培区生长;该良种累计培育优良种苗180万株,试验造林5000亩,造林成活率达到90%以上。专家委员会同意通过成果评价,认为该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时报讯(通讯员 林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