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信息公开 > 市农业农村局
海东将缔造新型“生态牧场”
来源:    时间:2015年08月11日    

今年,海东市索尔干现代生态牧场的开工,标志着我市现代生态牧场项目建设全面启动。据农场主黄生显介绍,索尔干现代生态牧场计划总投资1500万元,流转建设用地100亩、人工牧草种植地2500亩、天然草场4000亩。建成后,实现年销售收入620万元。

在促进农民增收的同时,现代生态牧场的建设还将带来巨大的环保效益。海东市现代生态牧场建设是基于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顶层布局,考虑海东市草场资源广、资源闲置多的内部潜力,审视海东养殖业成本高、建设用地紧、牛羊养殖饲草料结构不合理的现实难题,因地制宜提出的全新的农区畜牧业转型之策。其内涵就是融合现代理念、传统模式,通过山区耕地、天然草地、水资源的流转集中,采取半舍饲半放牧的方式,使现代生态牧场具备生态、循环、绿色、可持续的特征,真正探索出一条具有高原特色海东特点的农区畜牧业发展之路。

据了解,海东现代生态牧场建设力争通过6年时间,建设12个区域性现代生态牧场,每个区域性现代生态牧场由10个以上生态牧场组成,牛羊饲养量达到120万只。每个生态牧场计划投资3000万元,计划总投资36亿元。目前,海东市井尔沟(肉牛)现代生态牧场、索尔干(肉羊)现代生态牧场、条岭(肉羊)现代生态牧场、化隆县马阴山现代生态牧场、翔林现代生态牧场等5个生态牧场已开工建设,已完成50%的基础设施工程量,完成投资1700万元;完成种草任务2.5万亩,完成投资500万元;其余各县(区)现代生态牧场正在筹建当中。

通过现代生态牧场建设,我市对推进生态文明作了有益的尝试,实现了生态与生产的相融合。通过人工大面积种植优质牧草,使撂荒地得到有效利用,缓解草畜矛盾,实现生产与生态同步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全市乃至全省建立山区资源立体式综合开发利用及发展生态循环农牧业树立典范。通过生态牧场建设,在浅山地区大面积推广饲草产业,在促进生态发展的基础上,推动了饲草产业的快速扩大,全市优质牧草面积达到105万亩。通过农畜联动,草畜并举,达到了保护生态、促进增收的目的,实现了环境与效益的共赢。

时报讯(记者史雅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