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信息公开 > 市商务局
海东市多措并举促进商贸流通
来源:    时间:2015年09月17日    

今年以来,海东市商务工作紧紧围绕推动城乡市场体系建设和扩大城乡居民消费,以创新的理念和务实的举措,不断搞活商贸流通。

一、突出重点,全力夯实发展基础。一是完成了丝绸之路海东海吉星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项目招商工作。5月28日,市政府与深圳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签署丝绸之路海东海吉星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项目合作框架协议,项目总投资30亿元,其中一期投资10亿元,拟于今年10月份开工。二是积极争取申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试点项目。依托我市“万村千乡市场工程”乡镇商贸中心、村级服务中心等现有资源,建设电子商务终端服务网点,为群众提供网络代购和配送服务,推动我市发展新型商品流通方式。经积极争取,商务部确定互助县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补助国家专项资金1850万元,互助县已制定出了项目实施方案,目前正在着手承办企业的选定工作。三是认真实施海东市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试点项目。制定了《海东市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推进方案》,已上报商务部、财政部备案,项目力争在两年内实施完成。已制定《海东市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待市政府审批后按程序印发执行。四是认真开展家政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完成投资729.4万元,建成海东市家政服务平台并投入运行,培训家政从业人员627人,扶持龙头企业6家。

二、多措并举,不断搞活商贸流通。一充分利用“元旦”、“春节”等黄金消费期,开展“迎新春消费促进月”活动,今年共组织55家企业积极参与,实现销售额5723万元。二是积极维护商务预报网站信息,共发布信息420多条,及时反映市场波动情况。三是跟踪督报6家生活必需品企业、43家重点流通企业、8家酒类流通监测企业、2家应急商品库的企业报表,保证及时、准确采集、上报数据。四是积极组织货源,加大促销力度,排查安全隐患,保证市场供应,确保市场稳定。五是研究起草了《商贸流通服务业统计补助资金实施方案》,为18家典型企业统计工作人员发放了信息采集费,督促企业网上填报2014年年报和2015年1季度季报。

三、狠抓项目,切实增强发展后劲。2015年商贸流通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完成10.75亿元,现已完成投资5.47亿元。一是督促企业抓紧施工黄金季节,扎实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全市商贸流通项目完成投资任务。二是紧盯大项目,主动做好各项服务,加大督促落实力度,使企业尽快投产运行。以新北山建材商贸城、闽龙国际物流建材汽配城、红星美凯龙家具市场、天源农产品批发市场为依托,建设青藏高原东部国际物流商贸中心,打造以家居建材、工业消费品、汽车汽配、生产资料等商品交易为主的综合市场集聚区。支持临空物流、保税物流和建材物流业,提升我市物流整体水平,积极构建运转高效、畅通便捷的大物流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