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信息公开 > 市文体旅游广电局
【市文广旅游局】海东市“三区”人才文化专项计划惠及数十万城乡群众文化生活
来源:    时间:2016年06月13日    

自2013年文化部等部门启动实施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人才支持计划以来,海东市切实加强文化领域专业人才培养,着力提升文化队伍整体素质和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15底,培训文化专业技术人才432名,建立了30支文化工作志愿者退伍、培养文化骨干1500名,举办各类培训180余次,遍布全市94个乡镇1800个村(社),惠及60万名城乡群众。

一是推动了全市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通过“三区” 人才支持的实施,弥补了基层文化人才缺乏、业务力量薄弱和专业技能单一的问题,实施完善了“县、乡、村”三级文化档案,文化站评估定级、免费服务等工作任务,建起了“县、乡、村”文化工作三级联动体系,丰富了文化信息传递,健全了文化服务功能。

二是培养了一批热爱文化的优秀志愿者。选派人员为确保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受援单位与选派单位及时沟通联系,签订服务合同,受援市、县文化局及被选派人员三方签订服务协议,通过协议保障各方权利义务,做到供需一致,专业对口,人员按时到位,任务按期完成。选派人员加大对基层文化活动的指导、引导、服务和管理工作,积极培育乡镇、村级文化志愿者,本着群众自愿以及小型、分散、多样的原则,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组织开展健康有益,具有强烈时代气息和代表地方民族民间特色的文化活动,不断促进民族民间文化活动向多样化、市场化、精品化的方向发展。

三是带动了城乡文化人才的成长。培养了一批业余文化人才,这些文化人才已成为引领全市文化事业的新生力量,为城乡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提供了人才队伍保障。以互助县为例,重新排练了大型歌舞史剧《彩虹部落》,并在北京成功上演,组织三区人才志愿者歌舞队赴韩国参加“首尔·中国日”文化交流活动和2015中国亚洲艺术节,为海东市民族民间传统文化的宣传和推介起到积极的作用。借助创建文化示范县、乡镇、村工作,互助派出三区人才队伍对全县的文化资源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普查,摸清了文化家底;该县文化馆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双服务”(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