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信息公开 > 市文体旅游广电局
海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海东市2016年今冬明春旅游暨
春节文化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东政办〔2016〕129号    时间:2016年09月14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

《海东市2016年今冬明春旅游暨春节文化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6年9月12日

 

海东市2016年今冬明春旅游暨

春节文化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大海东市今冬明春旅游资源开发力度,丰富秋冬季旅游内容,拓展秋冬季旅游客源市场,推动四季旅游均衡发展,提升海东旅游的影响力和经济效益,结合我市秋冬季旅游资源特点和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特制定海东市2016年今冬明春旅游暨春节文化活动实施方案。

一、活动主题

赏河湟冬韵,品民俗文化,游海东美景,过祥和春节。

二、主要任务

依托我市冬春季旅游资源,坚持资源互补、培育亮点、特色鲜明的原则,以我市丰富的自然风光、多彩的民族风情、厚重的民俗文化为切入点,深度挖掘、整合优势旅游资源,丰富旅游内容,扩大旅游消费,增加旅游供给,延长旅游季节。

三、活动时间

2016年9月—2017年4月底

四、活动内容

(一)2016青海省冬季旅游启动仪式暨“一家一起来·爱在彩虹部落”男生女生雪上冲关活动

时间:2016年12月中旬—2017年2月中旬

地点:互助县

活动内容:举办2016青海省冬季旅游启动仪式,邀请全省旅游部门、旅游企业等参观指导我市冬季旅游发展情况,“一家一起来·爱在彩虹部落”男生女生雪上冲关活动主要面向省内外游客推出速降雪滑梯、雪地极限悠悠球、雪雕乐园、冰雪迷宫、雪地摩托车、欢乐雪世界、冰上碰碰车、儿童乐园、男生女生雪上冲关等雪上娱乐项目和传统的土族实景婚礼等文艺表演项目,继而满足群众冬季旅游消费需求,丰富城乡群众文化生活。

主办单位:青海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海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海东市文体广电旅游局、互助县人民政府

(二)“金秋高原 最美海东”旅游摄影节

时间:9月下旬—11月中旬

地点:孟达天池、互助北山、化隆群科、乐都仓家峡

活动内容:邀请陕甘青宁四省区摄影协会等五十人,分别在循化县孟达天池、互助县北山国家森林公园、化隆群科黄河风景区、乐都仓家峡开展金秋高原摄影节活动,并进行现场创作和艺术交流,全面展示海东自然风光及丰富的旅游资源。

承办单位:乐都区、互助县、化隆县、循化县人民政府

(三)“快乐海东行”户外露营徙步活动

时间:2016年9月下旬—11月上旬

地点:平安区、化隆县、循化县

活动内容:露营徙步活动包括观赏黄河沿岸历史遗址、平安巴藏沟徒步、品味藏回撒拉族美食、漫游风情民俗村、探索神秘村落古韵、感受沧桑柔美丹霞地貌、自助野炊烧烤、星空民间音乐狂欢夜、野外宿营、徒步越野赛等丰富多彩、游客参与性强的活动。

承办单位:平安区、化隆县、循化县人民政府

(四)制作一部10分钟左右的海东旅游微电影

时间:2016年9月底

地点:海东市两区四县

活动内容:与浙江经视联合拍摄一部约10分钟左右的微电影,把海东的民俗、生态、文化、宗教等通过新媒体方式展现给外界,并在浙江卫视《悠游天下》栏目、青海卫视以及微信、微博等平台播放,通过微电影展示海东旅游产品和海东风土人情,从而吸引外地游客来海东旅游。

承办单位:海东市文体广电旅游局

(五)“海东之约”高原特色农产品展交会旅游推介活动

时间:2016年9月24日

地点:乐都区体育场

活动内容:为展示海东风情、宣传和推介海东物产、推动海东制作,落实中国青海(吉尔吉斯斯坦)经贸合作,特在2016中国青海(海东)首届高原特色农产品展交会期间举办海东旅游宣传推介活动,通过发放画册、播放宣传片、座谈会、观摩、考察、文艺演出等活动展示海东独具魅力的高原特色现代农牧业、文化旅游资源,将海东丰富的农产品、旅游资源、民俗等高原特色、海东特色展现给各地客商。同时,吸引更多的国内外游客,促进海东-吉尔吉斯斯坦友好城市的合作、共赢、发展。

承办单位:海东市文体广电旅游局

(六)撒拉尔民俗展示游

时间:2016年10月底—11月底

地点:循化县街子镇

活动内容:组织省内外旅行社、自驾车俱乐部、摄影家赴撒拉尔故里循化县参观、体验撒拉族独特的民族餐饮、婚礼宴席礼仪、礼拜场景,展示古兰经手抄本,欣赏撒拉东迁舞蹈史诗,以及展销黄河石画、核桃、大麦茶、花椒、辣椒等精品旅游商品。

承办单位:循化县人民政府

(七)“烟台旅游专列开进海东”开通仪式

时间:2016年9月底

地点:平安区

活动内容:八月初海东市文体广电旅游局组织市内旅游企业、旅行社赴山东威海、烟台进行旅游宣传推介活动,并与中国国旅(烟台国际旅行社)达成协议,每年组织烟台游客赴海东旅游。九月底烟台首批游客乘坐专列抵达海东市平安区,在平安区举办入城仪式,此次活动将开启快交通、慢旅行的新型旅游模式。

承办单位:海东市文体广电旅游局、中国国旅(烟台国际旅行社)

(八)“大美青海·风情海东”乡村游活动

时间:2016年10月—2017年2月

地点:以海东所属两区四县星级乡村旅游接待点“农家乐”为重点

活动内容:组织名列全省前茅的十家旅行社、自驾车俱乐部、旅游达人赴海东市两区四县已评定的星级乡村旅游接待点,开展有特色的农家活动,品农家饭、住农家院、睡农家炕。并组织民间曲艺、眉户、贤孝、皮影戏表演及民间剪纸、字画、刺绣、皮影等手工艺品展示,并就2017年海东景区点、农家院、宾馆的门票等让利折扣优惠措施进行协商,进一步挖掘海东市乡村餐饮文化,以餐饮业的大繁荣带动海东市乡村旅游的大发展。

承办单位:海东市文体广电旅游局,乐都区、民和县、互助县、循化县人民政府

(九)“春节序曲”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暨春节系列文化活动

时间:2016年元月底—2月初

地点:各县(区)县城及文化村

活动内容:充分利用海东市独特的民俗文化资源,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载体,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通过展演打造冬春两季的旅游新项目,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如:各县(区)春节社火表演、灯会、火把节、秦腔眉户以及各族群众自发组织的观经会、梆梆会、鸡蛋会、祈愿晒佛会、冬月会等民间文化活动,繁荣节日期间城乡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使全市人民过上一个欢乐、祥和、文明的春节。

承办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

(十)“我到乡村购年货”全省自驾游海东系列活动

时间:2017年2月2日—2月12日

地点:乐都区、平安区

活动内容:组织全省自驾车爱好者前往乐都区采购年货,即过冬的蔬菜水果食品以及书法家现场书写的新年对联等,进一步丰富海东市冬季旅游资源,促进海东旅游经济的大提升。

承办单位: 海东市文体广电旅游局、乐都区人民政府

(十一)探秘“宗教游”文化系列活动

时间:2017年2月—3月

地点:佑宁寺、却藏寺

活动内容:组织全省自驾车爱好者、摄影爱好者前往互助县佑宁寺、却藏寺观看传统的跳观经、晒佛、祈福等活动,进一步丰富海东市宗教旅游资源。

承办单位:互助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十二)赴客源地开展“大美青海·风情海东”旅游宣传推介活动

时间:2017年3月底—4月初

地点:成都、宜宾、绵阳、广元、重庆

活动内容:以“走出去”的宣传方式在成都、宜宾、绵阳、广元、重庆等地开展“大美青海·风情海东”为主题的旅游宣传推介活动。活动分别以幻灯推介海东旅游资源,歌舞表演,发放宣传资料,召开海东旅游专场推介会,签订区域旅游合作协议等形式,提高海东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承办单位:海东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各县(区)旅游部门

五、工作职责和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政府要切实加强对冬春季旅游活动的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落实工作责任,精心组织,强化措施,确保各项活动顺利进行。

(二)广泛宣传教育。各县(区)政府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加强对冬春季旅游活动的宣传,利用会展、文体活动等平台,积极展示海东对外文化旅游形象。

(三)加强配合协作。市文体广电旅游局要加强组织协调,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和信息互通、互用共享机制,认真做好督促检查工作,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

(四)确保旅游安全。各县(区)政府和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结合实际切实做好今冬明春旅游活动各项工作,同时要确保安全、有序,做好安全应急预案。

请各县(区)和相关部门于9月20日前将各系列活动实施方案报海东市文体广电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