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信息公开 >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市卫生健康委】海东市推动医养结合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下一步工作
来源:    时间:2016年04月11日    

海东市按照国家和省上关于加快健康服务业发展的总体部署,及时研究出台《实施方案》,全面推动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医养结合)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进展情况

(一)大力发展医疗卫生服务。突出公立医疗机构面向城乡居民提供基本医疗服务的主导地位,有序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在推进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的基础上,以县级综合医院为龙头,加快推进“医联体”工作,逐步形成县乡村三级联动、以县带乡、以乡促村的医疗卫生发展格局,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医疗、预防保健、康复护理等服务能力。

(二)放宽市场准入政策提高服务效能。建立健全公开、透明、平等、规范的健康服务业准入制度,进一步规范、公开医疗机构设立的基本标准、审批程序,严控审批时限并下放审批权限,简化对康复医院、老年病医院、儿童医院、护理院等紧缺型医疗机构的开办、执业资格审批等手续。放宽对营利性医院的数量、规模、布局以及大型医用设备配置的限制,支持民营资本举办医养一体化的服务机构;支持有条件的养老机构设立医疗机构。

(三)推进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鼓励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加强合作,全市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均设立了老年病科;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全部开通了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与辖区内养老机构(包括敬老院)签订协议,加强与老年康复疗养机构等之间的转诊与合作,做好老年病、慢性病防治和康复护理工作。

(四)发展城乡居民家庭健康养老服务。在全面做好乡村医生签约服务的基础上,逐步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与老年人家庭医疗契约服务,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通过签约服务等形式,将医疗、护理、保健等服务延伸至城乡居民家庭,提高社区(乡村)为老年人提供日常护理、慢性病管理、康复、健康教育和咨询、中医保健等服务的能力。

(五)全面发展中藏医药医疗保健服务。发挥中藏医药在预防、治疗和养生保健服务中的特色优势,拓宽服务领域,满足社会多元化需求。建立市、县(区)级基层常见病多发病中藏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基地,90%以上的乡镇卫生院设置有中藏医科、中藏药房,65%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配备有适宜的中藏医诊疗设备,中藏医药“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活动全面推进。

二、存在问题

虽然医养结合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随着医疗保障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和群众医疗保健意识的增强,住院患者逐年增加,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提供老年病、慢性病防治和健康服务能力不足的问题日益突出;二是市、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专业技术人员依然缺乏,床护比例和医护比例失衡问题突出,加之专业护理人员缺乏,影响了老年护理、家庭护理等适应不同人群需要护理服务工作的开展;三是目前全市尚无一家养老机构设立医疗机构,也无民营资本举办医养一体化的服务机构,非公立医疗机构提供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为补充的多元化办医格局尚未形成。

三、下一步工作

(一)进一步优化医疗服务资源配置。积极发展康复医院、老年病医院、护理院、临终关怀医院等医疗机构,加快形成多元办医格局。

(二)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的合作。规范开展转诊和预约服务,畅通就诊绿色通道,提升老年病科服务能力,切实做好老年病、慢性病防治和康复护理服务工作。

(三)进一步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与老年人家庭医疗契约服务。通过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为城乡老年人提供日常护理、慢性病管理、康复、健康教育和咨询、中医保健等服务的能力。

(四)进一步加快发展专业规范的护理服务。进一步落实医疗机构护理人员配备标准,鼓励发展康复护理、老年护理、家庭护理等适应不同人群需要的护理服务,全面提高规范化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