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信息公开 >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市卫生和计生委】海东市多策并举全面推进综合医改试点工作
来源:    时间:2016年06月14日    

海东市自全面实施综合医改试点工作以来,紧紧围绕“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总体要求,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调联动,综合实策、多策并举,全面提升县级医院留得住病人、治得好病人的综合服务能力。

一、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切实加强以人才、技术、重点专科为核心的县级医院服务能力建设,让群众就近检查、就近治疗,享受到县域内医院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全市县级医院通过聘请60余名省内外知名专家定期坐诊和业务指导,倾力打造特色科室和二级学科,拓宽服务领域和服务范围,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以往需要到省级医院治疗的血液透析、心脏介入治疗、微创手术等能够就近得到诊治,让广大患者看病就医不用再奔波到省城大医院,极大地方便了患者就医,节省了医疗费用。全市县级公立医院门急诊量、住院量和医疗总收入较改革前分别增长了116.8%、56.3%和153.1%,辖区内群众的就诊率提高到了90.3%。

二、有效保障群众用药。全市各级公立医疗机构加强基本药物配备使用,严格执行药品和一般医用耗材零差率销售,全市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基本药物配备使用率达到91%、销售金额占药品销售总金额的44%。严格落实省级统一集中招采配送制度,2015年全市政府办医疗机构累计采购药品和医用耗材2.5亿元,药品配送率达到97.9%,有力保障了医疗机构临床用药需求。截至2015年底,全市县级公立医院药品收入占业务总收入的比例下降至43%;门诊、住院患者处方抗菌药物使用率分别下降至14.5%、46.6%,群众基本用药得到有效保障,临床用药趋于合理,用药负担明显下降。

三、不断完善医保政策。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人均筹资标准由550元提高到610元,基本医保覆盖城乡居民,三大医参保(合)率持续巩固在99%以上。完成了省内异地结算一卡通和区域住院患者一站式结算服务,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就医。加快推进复合型付费方式改革,制定出台了104种单病种付费最高限额办法,严格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2015年全市二级医院次均门急诊和住院费用分别为143元、4031元,控制在了市医保限额范围内。

四、着力优化服务模式。深化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开展“三好一满意”、“进一步改善服务行动计划”、“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及贫困患者“一免七减”等活动,不断优化服务模式和服务流程,实施“先住院后结算”医疗服务模式、双向转诊“绿色通道”等便民惠民措施,全面开展检查检验结果互认、临床路径管理、节假日门诊等便民利民措施,方便群众就医。

五、促进县乡均衡发展。按照“以强扶弱,县乡统筹,协调发展”的原则,各县(区)公立医院均选择3至5家乡镇卫生院组建县乡紧密型医联体,实现县乡村医疗服务一体化管理全覆盖,充分发挥县级医院优质资源的带动作用,逐步形成县乡村三级联动、以县带乡、以乡促村的医疗卫生发展格局,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诊、上下联动”的合理就医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