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信息公开 > 市审计局
市审计局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    时间:2015年01月27日    

市审计局组织集中学习活动,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按照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六个贯彻始终”要求,结合海东实际,谋划好2015年审计工作。

一是推动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坚持对国家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重点是继续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

二是促进公共资金安全有效使用。进一步强化对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关注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围绕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要求,把对“三公”经费、会议费使用和楼堂馆所建设等方面审计纳入所有审计项目的必审内容,促进厉行节约和规范管理,推动俭朴政府建设。重点做好会议经费和“三公”经费、奢华建设工程审计监督工作。

三是维护经济安全。加大对经济运行中风险隐患的审计力度,关注财政、民生、国有资产、资源和环境保护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特别是地方政府性债务增减变化,注意发现苗头性和偏向性问题。重点做好土地储备项目资金审计。

四是促进改善民生和生态文明建设。要逐步加大对“三农”、社会保障、教育、文化、医疗、扶贫、救灾、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加大对矿产资源及污染治理情况审计,探索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重点做好“黄河彩篮”建设资金使用情况审计。

五是加大对权力运行的监督。按照中央和省、市委要求,采取任中审计和离任审计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加大对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的审计监督力度,督促干部正确履行职权。重点做好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六是推动深化改革。关注各项改革措施的协调配合情况,注意研究发展出现的新情况,对在审计中发现的不合时宜、制约发展、阻碍改革的问题及时予以反映和揭示,提出审计意见建议,推动改革措施落实和不断完善。

七是加大审计结果公告力度。在不涉及国家安全和秘密的前提下,逐步推行审计结果、审计过程的全面公开,特别是加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公开的力度,把促进公共资金的来源、分配、管理、使用等情况都置于人民群众和社会监督之下,为社会公众了解政府履行职责情况、监督政府财政收支活动提供渠道。

八是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一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以提升审计能力、执行能力、协作能力、创新能力、管理能力为重点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要加强廉政建设,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21条措施、市委、市政府16条要及审计工作“八不准”纪律、保密纪律和各项廉政纪律,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三要加强作风建设,不断扩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教育引导审计人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改进作风,杜绝慵懒散,提振精气神。四要加强对审计人员的业务培训,优化审计人员结构,提升审计能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廉洁自律、文明和谐的审计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