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信息公开 > 市乡村振兴局
【市扶贫开发局】海东市精准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
来源:    时间:2015年11月20日    

2015年海东市紧紧瞄准全市贫困程度深、生存条件差、脱贫成本高、扶持难度大的贫困地区,在群众自愿的基础上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让这些地区贫困群众彻底“挪穷窝”。截至目前,全市易地搬迁项目共投入15880万元,在两区四县20个乡镇31个村实施易地搬迁项目23项,完成搬迁安置4152户20272人,其中,财政扶贫资金12598.3万元、发改委下达资金3281.71万元。

易地扶贫搬迁项目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整合民政、水利、电力、交通等项目,实施精准扶贫、精准搬迁,彻底改变了搬迁户生产生活条件,深受搬迁户欢迎。然而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不同程度的存在土地置换难度越来越大易地搬迁项目土地审批难度大;扶持标准低,群众自筹多;要求搬迁的群众多,指标少;水电路配套难度大等问题。

目前,各县(区)已根据易地扶贫搬迁建房小额信贷的相关政策,多渠道筹资,减轻搬迁户资金压力,以充分调动其搬迁和发展积极性。预计“十三五”期间约有12万贫困群众仍居住在交通不便、医疗卫生条件差、教育资源薄弱、生产生活困难的东部干旱山区,该地区贫困群众搬迁自筹经费困难,建议提高国家户均补助,中央、省市在制定扶贫项目用地和易地扶贫搬迁建房用地相关征地政策时,将征地费用纳入项目管理,简化办事程序、节约征地成本,为全市提前两年脱贫的步伐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