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民生信息
今年我市再减9万贫困人口
来源:    时间:2015年08月18日    

十二五”期间,我市通过落实整村推进项目、易地搬迁项目、产业扶贫及示范村建设项目等,累计减少贫困人口30余万人,农牧民人均纯收入从2011年的5400多元增长到2014年的6979元,年均增长率为13%。

近年来,我市重点组织实施了以集中搬迁为主、分散安置为辅的易地搬迁项目,累计投入资金近4亿元,搬迁农户近1.1万户、4.5万人。新村内配套了学校、活动广场、卫生室、文化阅览室等设施,在农村形成新房子、新村庄、新面貌的新景象。同时,通过后续产业发展,增加了群众收入,加快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项目实施后,贫困村群众的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易地搬迁成为干旱山区贫困群众最受欢迎的扶贫项目。仅2014年,我市在20个乡镇31个村投资1.34亿元,实施易地搬迁项目23项,计划搬迁3225户、1.58万余人,去年成功搬迁2283户。

此外,我市整村推进工作经历了从单一的扶持种养殖业到扶持三产和产业化发展的过程,形成了整村推进、产业化带动、集中连片、大户带动、股份合作带动等方式,涌现出平安窑洞村村企共建、循化白庄镇集中连片、互助西山乡产业带动和循化联户入股合作经营等整村推进效果明显的连片开发模式。目前,全市集中连片开发村占实施整村推进项目村的90%以上。

据了解,今年我市将瞄准区域优势和特色,集中力量谋划一批事关全市扶贫和经济发展的带动型特色产业,计划再减少贫困人口9万人。

时报讯(记者史雅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