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民生信息
我市推行三级养老服务网络
来源:    时间:2015年08月19日    

近年来,我市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速,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长快,并日益呈现高龄化、空巢化趋势。截至目前,全市有60岁以上老人16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1%。面对老龄化挑战,我市大力推进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步伐不断加快。

我市积极推进三级养老服务网络建设,逐步达到县级建有综合性的社会福利中心,乡镇建有为五保老人服务的敬老院,在城镇社区建设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在农村建设村级互助幸福院的目标。全市各级老年福利设施达到59个,社会养老床位达到2132张,每千名老人拥有的社会养老床位数达到13.3张。

从2009年起,我市开展了县级社会福利中心建设,六县(区)相继修建了县级福利中心,总投资3769万元,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设置床位778张。目前,已有3个福利中心投入使用,设置床位432张,入住农村五保、城市“三无”对象、孤儿、优抚对象等185人。全市投入资金5883万元,建成县乡敬老院26所,总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设置床位1354张。目前,已经有17所乡镇敬老院投入运行,设置床位904张,入住五保老人365人。2014年投资2280万元建设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12个,总建筑面积9000平方米,为社区中生活不能完全自理的半失能老人提供日间照料。

目前,我市在建和建成运行的民营养老机构有6所,投资资金11380万元,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设置床位1640张。其中,民和史纳养老院、平安区平安镇沈家村夕阳红养老院已经启动运行,平安区1所、互助县3所养老设施预计年底可建成运行。时报讯(记者 史雅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