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民生信息
海东保障区域粮食市场稳定
来源:    时间:2016年05月07日    

时报讯(记者 史雅洁)近日,记者从海东市发改委获悉,今年起,海东市将着力健全粮食应急供应保障体系,有效发挥粮食储备吞吐、加工转化的调节作用和财政补贴的导向作用,确保粮食市场基本稳定。

按照企业自愿参与、政府适当补偿原则,海东市将把骨干粮食加工企业纳入粮食市场调控体系,为全市粮食保供稳价提供支撑。2017年年底前,力争统筹粮食应急供应保障体系、军粮供应体系、“放心粮油”市场体系、粮情监测预警体系建设,构建覆盖城乡、“四位一体”的粮食供应保障体系。力争每个乡镇、街道至少有1个应急供应网点;在城市人口集中的社区,每3万人至少有1个应急供应网点,并配套相应的应急加工企业、储备设施和配送中心。同时,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成品粮储备规模“8+5”模式,即省级成品粮储备保持不少于全省人口8天消费量,市(州)级保持不少于辖区人口5天消费量。

此外,加强监测预警维护市场秩序,健全粮食流通统计机构,落实人员、经费,建立完善粮食生产、流通、加工和消费调查统计体系。落实粮食经营信息统计报告制度,督促各类涉粮企业按照青海省粮食流通统计制度的规定,定期向粮食行政管理部门报送统计数据。开展粮食信息智能化规划建设实施工作,推进粮食市场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加快建立粮食经营企业信用体系和粮食市场监管协调机制,加大粮食市场监管力度,全面推进依法治粮,维护粮食流通秩序。坚决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粮价、以次充好、掺杂使假、计量作弊等扰乱粮食市场的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