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民生信息
【乐都区】赵宝湾村民在家门口挣到了钱
来源:海东时报    时间:2016年09月14日    

时报讯(记者 金显花 通讯员 赵以瑞)乐都区蒲台乡赵宝湾村自成立乐都元太种养殖协会以来,推行“支部+协会+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促进了村民增收致富,走出了一条“干部长本事、党员受锻炼、能人有进步、群众得实惠”的创业发展新路子。

元太种养殖协会成立至今,已发展会员140户480余人,除赵宝湾村全部村民外,周边羊起台、圈窝等村部分农户也加入了协会。几年来,培养了种养殖乡土专家30余人。

2013年10月,在乡党委的组织引导下,赵宝湾村成立了全乡首个协会党组织——元太种养殖协会党支部,支部书记由该村党支部书记兼任。2014年,赵宝湾村利用“入乡驻村”帮扶资金50万元购买蚕豆、马铃薯种子和化肥,采取集中连片的方式种植蚕豆800亩、马铃薯400亩,最终蚕豆单项总收入约84万元,马铃薯收入约42万元,户均增收1.28万元。2015年,协会党支部依靠“扶贫开发”整村推进项目,为赵宝湾村99户群众统一购置了农机具,提高机械化种植水平,进一步加大蚕豆集中连片种植规模,与周边西沟等6村组成蚕豆规模化种植基地,打造蒲台蚕豆名片。

为加快结构调整步伐,协会党支部还从养殖圈舍的选址、规划、建设,到种羊引进、饲养管理、牧草种植、疫病防治等方面对会员进行指导服务,并已初步形成了统一饲养、统一经营的管理模式。协会会员拿出家里的积蓄,采取联户入股的形式,修建存栏1000只羊规模的羊舍1处,购买种羊若干,已饲养细毛绵羊300只。2016年底,饲养规模达到600只,预计产值达到48万元左右,每年增加收入12万元。

截至目前,协会会员帮扶的34户困难群众已有5户率先脱贫,4户成为产业大户和农村致富能手。特别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协会党支部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通过土地流转,全村所有农户及周边村的40户农户走上了规模种植的道路。村民高兴地说:“支部领航,协会帮忙,基地示范,现在大伙坐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