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民生信息
产业奠定精准扶贫坚实基础
来源:    时间:2016年10月11日    

时报讯(记者 李富生)海东市紧紧围绕确保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把产业扶贫作为全市脱贫攻坚的硬仗来打,大力推进贫困地区产业化经营,全市六县(区)积极响应,照方抓药,对症用药,精准施治,产业扶贫成效日益凸现。

乐都区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为贫困户量身定制产业类别,共确定产业项目6类55项。平安区以农户发展产业的实际需求,按照补助相关实物或入股专业合作社资产收益的形式,扶持马铃薯、油菜、养殖等传统优势产业,落实到户资金1017.8万元;扶贫产业园项目和旅游扶贫项目资金折股量化到人,以效益分红形式带动520户贫困户。易地搬迁完成上法台村92户土地整理和30户建房工程,三合村安置区完成6栋楼192套主体工程。同时组建成立平安区惠民扶贫服务有限公司,计划通过银行贷款,对2017年脱贫人口,提前谋划实施到户产业发展项目。

民和县结合“万户百万只”工程,大力发展家庭牧场,通过“产业扶持+金融贷款”的形式,扶持全县3893户贫困户实施家庭牧场项目。并围绕“一村一品”在74个贫困村,创建枸杞、核桃、饲草等特色产业基地,种植面积7.2万亩。互助县5个村541户易地搬迁项目全部开工建设。西山乡牙合村、杨徐村“最美北方梯田”旅游项目,已成功注册互助美丽北方梯田旅游服务有限公司,种植花田170亩,建设“开心农场”30亩,南门峡磨儿沟村旅游项目正在建设自主烧烤营地。光伏扶贫项目已并网1兆瓦,剩余19兆瓦正在建设中。

化隆县完成76个贫困村产业扶贫实施方案评审、批复工作,正在组织实施,项目建设内容涵盖种植、养殖、拉面、酿酒、运输等多种产业。以“带薪在岗实训+创业”的方式,让贫困劳动力从“跑堂”转变为“面匠”,再扶持转变成“老板”,已报名2700人,1020人上岗实训,梳理各部门50万元以下的项目清单,成立了91家劳务承包服务公司,统筹安排项目施工,通过师傅带小工、两年成“匠人”的模式,带动贫困户边学技能边务工。循化县完成31个贫困村和14个非贫困村产业发展项目评审工作;将2016年至2017年239户易地搬迁项目同步实施,城镇安置项目完成工程设计、土地征收工作,分散安置项目已经启动;同时完成62个贫困村互助资金项目评审工作,资金拨付到乡镇,出台了《循化县互助资金项目管理运行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