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青海省青绣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海东举行
来源:    时间:2022年08月04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陶成君)8月3日,以“相聚青绣之源 交流非遗技艺 喜迎党的二十大”为主题的青海省青绣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海东市体育中心开幕。青海省总工会副主席吴有祯,海东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总工会主席马化伟等参加开幕式。

此次技能大赛由青海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组委会主办,海东市总工会、海东市文体旅游广电局承办,共青团海东市委员会、海东市妇女联合会、青海省青绣协会协办,共有6个市州的200名选手参赛。大赛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紧扣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在青绣行业培养造就一批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不断提高青绣品牌知名度,持续推动青绣产业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让青绣在新时代焕发新光彩。本届大赛是海东首次承办的全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之青绣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大赛分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两部分,分别占总成绩的30%和70%。

开幕式上,马化伟代表组委会向大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说,近年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全国总工会的部署要求,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组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顺应全省经济转型发展新形势、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新要求,连续成功举办全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全省200多万名职工参加了各级各层次的技能比赛,涌现出一大批技术能手、技术“明星”、青海高原工匠,为我省建设政治立场坚定、专业技能过硬、创新能力突出的高素质职工队伍作出了突出贡献。青绣历史悠久,手法独特,是青海各族妇女世世代代传承的民间手工艺。目前全省约有30万人从事刺绣,是全省参与人数最多、应用最广泛、影响最深远、与各族人民群众生活最密切的一种民间艺术。

海东市要精心组织好这次大赛,给参赛选手提供竞比技艺、交流技术、展示技能的重要平台,以此促进青绣技艺提升、文化传承,推动青绣产业提档升级,为全省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群众增收、文化传承发展作出贡献。

海东是河湟文化的发祥地、核心区和承载区,也是青绣“主产地”和“集聚地”。近年来,海东市主动对接全省青绣发展战略,把青绣产业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发展、彰显河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加强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内容, 制定《海东市推动青绣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和《青海省青绣经济总部组建工作方案》,组建青绣经济总部,加强青绣产品生产销售、体验展示、创新研发、人才培育。实施青绣扶贫产业园项目,培育青绣产业龙头企业和示范户,设立生产基地、车间工坊,成立了青绣行业协会,吸收广大农村妇女从事青绣产业,拓宽了农牧区妇女就业渠道,带动数万名职工走上了致富奔小康的路子。

“组委会将青绣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地点选在海东,既是对刺绣行业职工技能的一次检验和展示,也是对传统文化和技艺的继承、保护和发扬,更是对海东青绣产业发展成就的充分肯定,对于不断壮大青绣行业技能人才队伍,持续提升青绣行业职工整体素质,有力激发职工创新创造潜力活力,展现广大青绣行业职工精神风貌和技艺才能,进一步提高青绣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有力推动青绣产业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市场化和品牌化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市政府副秘书长马俊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