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去年我市净增市场主体1175户
来源:    时间:2023年01月13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胡生敏 通讯员 朱安彪)近年来,海东市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着眼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优化完善准入退出制度,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通过放宽准入门槛、厘清“证”“照”功能关系、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提升登记服务水平等一系列改革举措,为市场主体松绑减负,确保了市场主体活得好、能成长。数据显示,至2022年底,新设登记市场主体8542家,净增1175户,总数达10.88万家,同比增长1.15%,全省占比19.78%

面对疫情影响、宏观经济波动和市场主体活力不足的现状,全市市场主体仍呈现逆势窄幅增长态势。为推动市场主体登记更便利,海东市市场监管部门提高登记效率,推动市场主体登记“一件事一次办”,实施“一网通办”“一窗通办”,全面推行“线上+线下”、并联审批融合服务模式,倡导“网上办”“掌上办”,登记网上办理和全程电子化基本实现全覆盖。优化服务举措,牵头推动多部门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记录查询“即时办”、所有事项“简便办”。

同时,落实一线工作法、项目工作法,促成重点企业登记不受疫情影响,高效准入;持续拓展电子证照应用,促进政务服务质效提升。积极推动“跨省通办”,市场主体登记、特种设备登记许可等13项登记事项实现“跨省通办”。落实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实名登记制度,给予企业更多的自主权和登记便利度,降低制度性登记成本。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实施市场准入“全国一张清单”;取消、审批改备案、告知承诺审批事项32项,优化审批服务67项;将信息采集、记载公示和管理备查类的各类证照“多证合一”到营业执照,减少办理环节……

为厚植市场主体成长新沃土,海东市全面贯彻《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将个人独资企业、有限公司、普通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联合社6类企业登记权限下放至县区一级,实现“就近办理”要求,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同时,推进大众创业创新增动能,优化企业登记流程,以登记时限、登记环节、全程电子化率等为工作方向,以压时间、减环节、减材料为工作重点,进一步压减登记材料,采取“即来即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随到随办”的工作方式,将企业登记注册和食品生产许可时间压缩至1.5个和10个工作日内,药品经营许可审批时限压减近50%;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降低门槛,优化企业登记环境。

海东为了破解疫情影响、宏观经济波动、市场主体发展活力不足的问题,通过治理涉企收费、强化信用修复,推行包容审慎监管等措施,让市场主体感受“有温度的监管”,并推行市场主体歇业备案制度,切实降低经营困难市场主体的维持成本。全面建立简易注销登记容错机制,积极探索将简易注销适用范围拓展至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以外,无债权债务的所有市场主体,营造了宽松的发展环境。同时,出台《助企纾困稳企12条措施》,推出信用修复、轻微免罚、公平审查、治理收费、延长许可、“歇业”备案、拓展融资、支持品牌、加大执法、畅通投诉等12个方面的政策措施,让每一名从业者挺得住、活得好、能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