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征地征房
高铁新区迎来首批回迁群众
来源:    时间:2015年06月20日    

6月19日,伴随着一曲《万紫千红》,海东市高铁新区平安片区首批回迁群众入住文艺演出在卧龙山拉开序幕。市委书记于丛乐出席并致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索海卿,市政协主席赵生启,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启福,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河生花等市领导及平安区相关领导观看演出。

于丛乐在致辞中说,海东在启动高铁新区征地拆迁和安置建设工作中提出了两个要求,一要在海东开发建设中让老百姓同步得到发展,二要做好老百姓的安置房建设工作,让老百姓早日安居乐业。在建设中父老乡亲们顾全大局,从国家发展、青海发展、海东发展的大局来考虑,克服了很多困难,付出了艰辛的汗水。经过几年的建设,高铁新区成了一个现代化水平较高、环境优美的美丽家园,这与群众的付出和努力是分不开的。

于丛乐指出,海东要借助“一带一路”经济带建设战略,向西开放合作,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合作发展,统筹发展。(

今后,海东将是青海最繁荣、经济最活跃、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区域,成为国家向西开放合作的一个战略基地和重要城市。随着海东现代化城镇建设的推进,我们要将村民概念变为市民概念,逐渐融入到现代化城市中享受美好生活。临空综合经济园的开发建设,需要大量的劳动力,群众会有更多的就业机会,这些就业机会将使当地父老乡亲们安居乐业,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减少一些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使得我们的生活更加美满幸福。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做好服务,物业管理部门一定要认真履行好自己的主职责,提升高铁新区的管理服务水平。要投入相当的管理资金,配备一些最现代化的管理设施,持续做好园区的绿化工作,把高铁新区建设的更加美好、更加怡人、更加舒适。

高铁新区位于海东市平安区小峡镇石家营村,总占地3534亩。主要安置平安、互助两县(区)3个乡镇22个村的14000户3.5万名搬迁群众,小区总建筑面积315万平方米,总投资达62.9亿元。区内16条路网将安置区划分成28个片区,安置房占22个片区,其他为配套公共建筑。区内公共服务设施齐全,有幼儿园、小学、九年一贯制学校、儿童专科医院、社区卫生服务站、清真寺、客运中心、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及沿街商铺等。

四年来,省、市、县(区)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该项工程,为征迁区群众的顺利搬迁、和谐安置,呕心沥血、夜以继日地工作,付出了大量的精力和心血。各级干部五加二、白加黑,走千家、串百户,为征迁区群众的征地拆迁、和谐安置、顺利就业、看病就医、子女入学等实际问题,磨破了嘴皮跑断了腿,所付出的艰辛与努力是常人难以想象的,所取得的成绩也是令人瞩目的。征迁区各族群众舍小家顾大家,克服了租房借住、就业门路狭窄、子女上学难、适应城镇生活等重重困难,为海东工业园区的建设作出了巨大牺牲,也作出了重要贡献。

苦尽甘来,艰苦卓绝的努力,换来了今天的回迁安置。如今,高铁新区已然成为全省档次最高、配套设施最完善、各类功能最齐全的安置小区。目前,安置区一期10个片区6193套房全部建成,二期7个片区4424套房已经完成主体工程,三期4个片区3340套房已完成22栋主体和2栋基础工程。一期10个片区已完成3个片区53栋楼1727套安置房房屋钥匙移交工作,1个片区正准备移交,剩余六个片区待移交。已完成7538套安置房的分配工作,600多户群众已经领到钥匙正在进行装修,个别群众已实现入住。(记者 周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