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征地征房
192户家庭进镇上楼挪出“穷窝”
来源:海东时报    时间:2016年11月26日    

 

11月25日,海东市平安区三合镇翻身村、邦业隆村等村第一批入住的192户村民挪出“穷窝”和城里人一样住进了楼房。图为第一批入住的易地搬迁户虎有福和邻居在新房中观看电视。 时报记者 颜金梅 周晓华 摄

 

时报记者 颜金梅 周晓华 通讯员 刘志坚 摄影报道

11月25日,海东市平安区三合镇打破了往日的安静,欢声笑语飘荡在三合镇三合村易地搬迁安置区的上空。当日,三合镇举行易地搬迁安置区入住仪式,这意味着三合镇的翻身村、邦业隆村等村第一批入住的192户村民挪出“穷窝”和城里人一样住进了楼房。

感谢党和政府,让我们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让我们从贫困山村搬到了新楼房,实实在在为贫困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办了一件大实事。”“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从来没想过能住上楼房。”三合镇窑洞村村民段林宝和村民们对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赞不绝口。

据了解,这是平安区第一个精准扶贫易地搬迁安置区,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安置区一期6栋楼房今天圆满落成。平安区三合镇翻身村、邦业隆村、窑洞村、索尔干村的192户贫困家庭将告别穷山僻壤,进镇上楼,喜迁新居。对于村民们来说,这是一件天大的喜事。

虎有福是平安区三合镇邦业隆村的村民。当天的搬迁仪式现场,虎有福笑着向记者说:“我们搬下来后不到20分钟的车程就可以到平安城区,去城区打工也方便了许多。”虎有福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笑容,他邀请记者去他家参观。宽敞明亮的房子,新式家电、天然气、地暖应有尽有。虎有福笑着说:“我们现在住的房子和城里人住的也差不了多少啊!”

平安区三合镇邦业隆村、翻身村、窑洞村、索尔干村,地处山区,自然条件差、公共基础设施落后。长期以来,那里的村民无法摆脱出行难、就医难、上学难、年轻人娶媳妇难、发展生产增加收入难、农户住房困难等六难问题的困扰,生产生活十分困难。“原来,我们的经济来源是种土豆、油菜、燕麦,收入十分微薄。现在离城区近了,就可以去县城打工,一天挣个百来块钱是不成问题的!”虎有福对记者说。

今年,平安区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涉及邦业隆村、翻身村、窑洞村、庄科六七社、索尔干村五个村,共有农户593户168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9户194人。集中安置区占地面积共100亩,计划建设13栋六层住宅楼420套住房,对平安区三合镇翻身村等4个村采取“进镇上楼”方式,在三合集镇统一规划建设扶贫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小区,整村搬迁,集中安置农户411户。11月25日当天,是该项目一期工程圆满落成,第一批住户喜迁新居,项目二期工程正在施工,计划于2017年11月完工。

近年来,平安区把实施扶贫易地搬迁工程作为彻底解决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重要举措,先后在洪水泉乡、古城乡、三合镇等6个乡镇的16个村中实施了扶贫易地搬迁项目,有效改善了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让山区贫困群众和城里人一样享受到了城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