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执法监管
海东食品生产监管出新招
来源:海东时报    时间:2016年08月12日    

时报讯(记者 胡生敏 通讯员 张渊)近期,海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实施食品生产企业风险分级监管工作,划分食品生产企业的风险等级,设定监督检查频次和具体措施,科学配置监管资源。目前,全市81家食品生产企业已全部纳入风险分级监管。

据了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首先根据食品生产企业产品固有的风险因素将其风险分值划分为低风险、较低风险、中等风险和高风险。其次,从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落实情况、原辅材料入厂控制情况、成品检验等6个方面综合评价企业生产过程控制水平。最终,将食品风险等级分值和企业现场评价分值进行综合动态评判,最终确定风险等级由低到高为R1、R2、R3、R4四个等级。经评定,全市81家企业中有高风险企业(R4)3家,较高风险企业(R3)有42家,较低风险企业(R2)有33家,低风险企业(R1)有3家。

确定食品生产企业的风险等级之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了全市食品生产企业风险分级监管计划表,确定各等级企业每年的监督检查频次。其中,风险等级为R1的,每年至少检查1次;风险等级为R2的,每年至少检查1-2次;风险等级为R3的,每年至少检查2-3次;风险等级为R4的,每年至少检查3-4次。同时,市市场监管局将根据企业加工食品种类、销售对象、自身质量保证能力等变化情况及日常监督检查结果,对企业风险等级进行必要的调整,实行动态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