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执法监管
海东市采取五项措施贯彻落实道路交通安全法
来源:    时间:2016年10月12日    

近年来,海东市认真贯彻落实《道路交通安全法》,切实加强交通管理,全市交通安全事故控制保持良好势头,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一、广泛宣传教育,提升全民道路交通安全意识。一是完善普法宣传网络。持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法“五进”宣传等活动,在公安车管所等窗口单位和各县(区)交警大队设立宣传教育基地。通过在电视台、报纸开辟专栏,以及开办微信公众号等,建立了广泛的宣传网络。二是开展道路运输从业人员教育。每年春季项目开工期、公路运输高峰期等时段,组织人员深入运输企业、施工单位开展宣传,提高广大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三是狠抓安全教育。要求公安交警部门与教育部门密切配合,每年春秋季开学在各中小学校开展“交通安全第一课”教育,并深入城市社区、基层村社开展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师生、家长和广大群众遵章守法的自觉性和自我保护意识。同时,积极开展大型宣传活动,深入重点单位上门宣传,举办知识讲座,播发手机短信等。

二、强化源头治理,努力夯实道路交通安全基础。一是严把车辆查验审核、改装和准入关。公安部门对不符合国家标准的车辆,一律不予办理注册登记,不予核发检验合格标志。市场监管部门加强了废品回收行业的监管,市治超办开展了打击非法改装运输车辆专项行动。二是落实运输企业安全主体责任。督促运输企业切实履行责任,组织制定安全生产制度,强化监督考核,对检查发现的隐患及时督查整改。按期对全市交通运输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考评,考评合格率达89%。三是规范驾驶员培训考试工作。公安部门实施了机动车号牌社会化管理、驾驶人智能化考试系统等多种措施,强化了内部监督和社会监督,保证了考试质量。交通运管部门重新认定了现有驾培机构的资格条件,确保驾培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四是加强车辆动态监管。全市“两客一危”运输车辆已安装GPS车载终端2695台,实现了实时监控。安监、公安、交通运输部门联合对平安区、乐都区计划开通的8条农村客运线路进行了安全风险评估,从源头上预防事故发生。

三、文明规范执法,着力提高管理服务水平。一是加强公安执法队伍建设。通过“岗位大练兵”以及集中学习、开展讲座等活动,全市交警队伍涌现出了一批实用性、实干型人才,4名民警荣获部级、省级执法标兵,将20名民警纳入市道路交通事故处理专家库,交警执法办案能力持续提高。二是完善执法执勤制度。形成了案件审核五级把关制、首接负责制等一整套管理机制,民警执法行为全部纳入规范化管理,交警办案场所同步录音录像设施、执勤执法现场执法记录仪全部落实。三是积极提供便民服务。五个县(区)交警大队成立了县级车管所,下放车驾管业务权限,为90万名群众就近办证提供便利。支队车管所开展流动车管所业务,今年以来先后深入3家重点用车单位集中办牌办证。市、县(区)交警部门在违章处理、车驾管、事故处理等窗口设置座椅、饮水、书写设施,设立告知卡,为办事群众提供方便,畅通社会监督渠道,投诉率逐年下降,群众理解支持程度逐步提高。

四、强化路面管控,全力遏制安全责任事故。一是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要求各县(区)结合“安全生产月”“打非治违”等活动,最大限度抽调警力投入路面管控。每年“春运”及重大交通安保期间,全市启动12处固定交通安全检查服务站,并同步开展流动巡查,将干线公路和各县(区)城市道路全部纳入管控范围。二是持续开展公路治超。牢牢把握源头治理和路面执法两个重点,着力做好水泥厂、砂石料场等47家已公示重点货运源头企业装载监管,依托高速公路劝返站、国省道治超检测站,开展联合执法,保持路面管控高压态势。同时做好农村公路治超工作,全市已下达限宽限高设施172处,计划补助303万元,涉及全市151条路线,有效防止超载车辆绕行农村公路造成破坏。三是严厉查处酒驾等违法行为。每月开展为期一周的酒驾查处统一行动,今年1—9月共查处酒后驾驶案件221起,醉驾案件115起,形成了较强的震慑力。四是突出抓好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着力抓好农村拖拉机安全监管,全市6个县(区)、95个乡(镇)全部建立了县级道路交通管理办公室和乡镇交通管理站,全市行政村劝导站建成率74.6%;安全劝导员、宣传员到位率99.06%;297个行政村安装使用交通安全宣传大喇叭,75处县乡道路平交路口和221处农村道路出村路口设置提示标志牌。

五、加大投入力度,逐步完善道路交通安全设施。一是推进交通安全信息化管理。累计建成电子监控测速点位90处,区间测速21处,实现了国省道电子监控全覆盖。近三年国道109线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率年均下降50%,省道202线超速行驶等违法行为明显减少。二是加强公路安全设施建设。以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为重点,全面排查治理公路危险路段安全隐患,加快建设公路安保工程,公路安全通行水平逐步提升。国道109线沿途村镇密集路段、城镇街道重复交叉路段路口交通标志规范设置,省道202线拉木峡路段等危险路段新建了防撞墙,享大线沿线5个乡镇“马路市场”得以整治,省道203线阿岱路口至群科连续长下坡等事故多发路段重大安全隐患得到整治。三是强化城市道路通行保障。加强道路交通规划,编制完成《海东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2014-2030年)》《海东市核心区公交一体化规划》等规划。新建、改造的道路做到了交通安全设施同步规划设计、同步施工建设、同步竣工使用,城市道路通行条件持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