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关于优化民小公路在乐都城区出入口的建议
来源:    时间:2022年02月14日    

 近年来,乐都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一优两高”战略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青藏高原山水田园、生态绿色、宜业宜居、城乡统筹的现代化城市”理念,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城市框架不断拓展,路网体系不断完善。2014年,在省市大力支持下开工建设了民小公路,民小公路作为我省东部城市群建设的城市主干道,全长118.25公里,途经乐都区4乡镇、25个村,于2017年建成使用,对带动乐都区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目前,乐都区已初步形成“内通外联、一环七横六纵”的路网体系,尤其是民小公路作为《青海省东部城市群交通发展规划》中对外综合运输通道 “三横三纵”布局中的“一横”,进一步完善了我区的城市路网结构,实现了各项基础设施城乡对接和共享,核心城区集聚辐射功能进一步增强,

民小公路建设通车后,虽然进一步完善了乐都区路网结构,对推动乐都区经济发展创造了便利交通,但民小公路在乐都段设置的各出入口不合理,没有与我区各交通主干线很好的联结,尤其是在我区的核心主城区,仅只有在碧水园设置了一个出入口,许多过往车辆进入G6高速、109国道、扎碾公路等主要交通干线需要绕行,没有发挥出民小公路带动乐都区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核心城区发展应有的效益。

  优化民小公路在乐都城区出入口,有利于缓解我区日益紧张的交通运输状况,进一步促进交通运输业的发展,提高运输效率;有利于我区在“兰西城市群节点城市建设崛起中”形成资金、劳动力和技术等生产要素的聚集,进一步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对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公众生活质量和现代物流效率有着积极的作用。

  建议:省委、省政府进一步加大对乐都区核心城区交通路网建设的支持力度,优化布局民小公路与我区核心城区交通联结,增加在核心城区的出入口,实现与境内的G6高速、109国道、扎碾公路互联互通,进一步带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我区在“兰西城市群节点城市建设崛起”的步伐。

 

海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12007号建议的复函


尊敬的李国秀代表:

  您在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优化民小公路在乐都城区出入口的建议”收悉,首先十分感谢您提出的建议,根据您的建议,我们及时研究、积极落实,现答复如下:

  G6京藏高速、109国道、民小公路作为国家高速公路网和普通国道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横贯海东境内,是海东及全省通往内地连接全国的“大通道”,也是推进兰西城市群和西宁海东一体化建设的“大动脉”。民小公路作为海东市内重要的市域交通道路,给沿线的居民带来了很大便利,但民小公路在乐都城区段设置的出入口较少,没有发挥出民小公路带动乐都区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核心城区发展应有的效益。

  为积极推进民小公路乐都城区段市政化改造进程,充分发挥民小公路社会效益,已编制完成民小公路与乐都城区段互通工程设计方案,拟建乐都区民小公路乐都西(大地湾)互通和乐都区民小公路乐都东(上寨村)互通,计划总投资约1.5亿元。2020年11月18日,市委主要领导带队赴省交通运输厅进行了沟通对接。2021年6月11日,市委主要领导实地调研民小公路与乐都城区段互通工程建设事宜,切实推进民小公路乐都主城区段市政道路连接改造工程,计划通过对民小公路乐都主城区段改造、增设隧道两侧双车道辅道,升级改造9个平面交叉口。

  目前,确定由海东城投公司先行实施大古城隧道互通立交项目,计划今年开工建设。该立交将与繁荣大街、铁路南路连接,有效解决民小公路与乐都城区西、朝阳山片区的连接,实现互联互通。并将逐年推进康泰路与民小公路互联互通等工程。

  下一步,将继续加强与省交通运输厅、省交控集团的对接沟通,积极争取乐都区民小公路乐都西(大地湾)互通和乐都区民小公路乐都东(上寨村)互通建设资金,力争早日开工建设,进一步完善乐都区城区路网。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关注、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

联系人:郭延鹏    联系电话:0972—8614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