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关于依托网络平台推动牦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来源:    时间:2022年02月18日    

金锦伟


牦牛产业,被称为青海省农牧业发展的“第一产业”和“第一品牌”。青海是世界牦牛主产区,年存栏牦牛518万头,占全国牦牛总数的38%,居全国第一,素有“世界牦牛之都”的美称;全省有机认证的牦牛超过120万头,占全省牦牛总量的23%以上,是全国最大的有机牦牛生产基地。涌现了一批如“5369”等重品牌、抓质量的全产业链发展的国家级农牧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他们在创建品牌高质量发展青海省畜牧业上做出了巨大努力。但是在一些地区,“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牧民”的链条不紧密,没有形成利益链。政府对牦牛区域品牌建设非常重视,有些企业甚至是龙头企业,品牌意识不强,积极性不高,投入少,缺乏“抱团取暖”意识,难以形成整体品牌效应。在青海省提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的同时,牦牛产业平台建设在我省仍是短板。

  建议:目前青海省已立项青海牦牛产业互联网云平台建设项目,建议以平台经济为抓手,发挥青海牦牛养殖大省和牦牛资源大省的绝对优势和特色资源,由重点龙头企业实施平台经济建设,利用平台经济推动青海高原特色畜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最终实现农牧业强、农牧区美、农牧民富。



海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对省政协十次会议2021307号提案答复的函

 

尊敬的金锦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依托网络平台推动牦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海东发展建言献策,经我市认真研习,反复讨论,现答复如下:

2019年以来,市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牦牛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青政办〔2018〕32号),根据牦牛产业发展需要,市农业农村局申报了《海东市万牧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青海牦牛产业互联网云平台建设项目》2020年12月18日,省农业农村厅《关于青海牦牛产业互联网云平台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原则同意青海牦牛产业互联网云平台建设项目,项目代码2012-000000-20-04

-906288建设单位海东市万牧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建设地点海东市平安区海东河湟新区平北经济区建设内容包括建设青海牦牛产业互联网平台以“1+7+N”模式打造1个青海牦牛产业互联网云平台建设7个主要业务板块(包含门户网站、智慧养殖、产品溯源、质量监督、交易中心、数据分析、品牌打造)以及N个应用系统,全部预留可扩展数据接口建设规模项目围绕平台建设需配套系统设计及设备购置,共设计平台开发7个板块(门户网站板块、智慧养殖板块、产品溯源板块、质量监管板块、交易中心板块、数据分析板块、品牌打造板块),N个扩展应用系统的方式,含硬件及网络设备建设期限2021年1月至2022年12月项目总投资4000万元,其中申请财政资金2000万元企业自筹2000万元。

目前,项目已列入国家发改委储备项目,项目资金下达后,我市将按照项目批复要求,及时开展项目初步设计,按照农业建设项目相关规定,加快建设进度,力争使该项目建成青海省牦牛产业互联网云平台。项目建成后,可进一步提高牦牛生产企业市场占有率,增加销售收入,降低运营成本通过整合青海牦牛产业资源,推动高原特色畜牧业养殖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带动农牧业产业数字化转型,将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助推青海高原特色畜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您对我们的办理和答复有何意见和建议,请填写在“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中,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谨以答复,谢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请提宝贵意见。

系 人:孟占泓

联系电话:0972—8612390      

  真:0972—8615750

电子邮箱:hdszf132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