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关于农村公路提质增效的建议
来源:    时间:2023年01月08日    

    建  李连和

建议内容:

近年来,海东市乐都区坚持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引领,紧紧围绕以“交通运输更贴近民生实事”为重要内容,抓重点、补短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快速增长,路网规模不断扩大,运输能力显著增强。目前,全区公路通车总里程达2438.43公里,公路密度每百平方公里84公里,所有乡镇通四级以上沥青水泥路,所有行政村道路硬化率达100%。但随着农村进一步的发展,农民的购买力提高,农村汽车的普及率大幅提高,原有道路坡陡、路窄、弯大,且因使用年限较长,导致通行质量差,容易发生交通事故,更达不到乡村振兴的需要。

建议:省级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加快推进农村路网建设,支持我区对农村和南北山大通道窄路面加宽建设,改善人民群众出行条件,推动区域经济稳步发展,提高我区农村公路技术标准,提升道路通行能力,同时完善公路沿线防护设置和服务设施建设,提高群众出行的安全指数。

 

关于对省十人大七次会议第222001号提案答复的函

尊敬的李连和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农村公路提质增效的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海东发展建言献策,经我市认真研习,反复讨论,现答复如下:

省交通运输厅的支持和帮助下, 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交通强国战略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攻坚克难、主动作为,公路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公路通车里程、道路营运里程、客货运输量实现了较快增长,交通建设、养护、运输、管理和服务快速协调健康发展,交通运输服务能力和水平大幅提升,为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十三五”期间,全市共新改建农村公路7792公里,完成投资31.23亿元,其中乐都区累计投入农村公路建设资金6.88亿元,完成公路建设总里程1592公里,一是六盘山片区交通扶贫示范试点项目11项,建设里程226.61公里,项目投资3.03亿元;二是村道硬化工程115项,建设里程1222.3公里,项目投资2.57亿元;三是美丽乡村配套道路项目29项,建设里程52.28公里,总投资870万四是易地搬迁配套道路项目7建设里程为47.89公里,总投1950万五是乐都区贫困村通畅工程“回头看”项目6项,建设里程为9.39公里,总投资240万六是县乡道改造项目3项,建设总里程36.36公里,总投资6610万七是实施县乡村道安防工程50项,整治隐患里程186.52公里,总投资1310万元;八是实施2018年农村公路重点水毁修复工程131.18公里,总投资1850万元。2017年乐都区被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国务院扶贫办评为青海省首个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十四五期间,乐都区拟规划项目建设里程1530公里,谋划推进乐都至互助高速公路、G0612 西宁南绕城东延(乐都段)、京藏高速海东市乐都西互通、民小公路乐都东(大路村)互通、民小公路乐都西(大地湾)互通等重点项目,改造升级湾子至达拉公路、中岭老庄村公路、乐都加油站至化隆县克前垭口公路、蒲家墩至陈家磨公路、药草台林场配套道路等乡村公路。

2021年以来,全市交通运输行业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提高乡镇通三级路比例,提升农村公路技术等级和安全通行水平高质量建设“四好农村路”。针对峰堆乡、中坝乡、蒲台乡道路通行能力较差的问题,积极与省交通运输厅对接,争取车购税补助资金,保证人民群众高质量出行。一是建设里程9.83公里,总投资1515.97万元的引胜沟王佛寺村至赵家湾村公路已基本完工,目前正在开展收尾工作;二是建设里程21.77公里,总投资4981.36万元的水磨湾至峰堆乡公路已开工建设,目前正在开展征地拆迁工作;三是建设里程17.36公里,总投资4926.2973万元的洪水镇双二村至蒲台乡头庄公路现已开工建设,目前正在进行路基施工;四是建设里程31.482公里、总投资3731.14万元的洪水镇河西村至蒲台乡头庄公路已开工建设,正在进行路基施工;五是建设里程17.4公里,总投资2707.27万元的瞿昙镇至峰堆乡道路改建拓宽工程已完成招投标工作,施工单位已进场;六是建设里程21.2公里,总投资2885.26万元的以工代赈、乡村振兴衔接项目正在实施,年底可全部完工;以上项目实施后,乐都区县道、乡道全面完成升级改造或整治,届时乐都区县、乡道路通行水平将处于海东市六县区中前列。

2022年,积极与省交通运输厅、省交控集团对接衔接,申报项目共计7类67项,总投资4.3亿元。7月25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与省交通运输厅、省交控集团主要领导进行了座谈,专题对接了交通项目建设情况。我们将继续加强与省交通运输厅的协调积极对接,有条不紊按照“十四五”规划推进乐都区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切实提升乐都农村公路通行水平。

您对我们的办理和答复有何意见和建议,请填写在“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中,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谨以答复,谢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请提宝贵意见。

人:孟占泓

联系电话:0972—8612390      

  真:0972—8615750

电子邮箱:hdszf132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