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关于对化隆县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的建议
来源:    时间:2023年01月08日    

  朋毛才旦  赵恒武

建议内容:

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化隆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要求,对标对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和“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总部署,将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推进“一优两高”的有力举措,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不断激发农村新活力,全县乡村振兴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在建设资金投入上适度给予了倾斜,在项目投入上适度加大增加了额度,着力加大县财政配套资金力度,逐步缩小了农村和城市之间的差别,初步实现了共同富裕。但与省、市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的不足和差距,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仍然基础差、底子薄,村与村之间的发展还存在着极大的不平衡性,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短板尤其凸显。

建议:省级层面协调支持我县在技术、人才、资金、产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大财政性建设资金向农村的倾斜力度,统筹协调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并进一步加大对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的资金支持力度,集中解决“乡村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有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

 

关于对省十人大七次会议

222035号提案答复的函

 

尊敬的朋毛才旦、赵恒武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对化隆县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的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海东发展建言献策,经我市认真研习,反复讨论,现答复如下:

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我们高度重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着力推进化隆县农村地区基础设施短板。一是积极开展农村基础设施补短板行动。积极与省乡村振兴局沟通协调,将乡村振兴衔接资金投向重点向农村基础设施方面倾斜,全面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目前,已从财政衔接资金中安排化隆县1.17亿元,实施农村基础设施项目23个,项目涉及安全饮水、交通、水利渠道等。二是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试点村建设。统筹整合项目资金,投入财政衔接资金9016.7万元,在化隆县实施15个试点村,重点实施产业发展、基础设施补短板建设等项目。三是稳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因地制宜,科学选择改厕模式,投入694.22万元在化隆县9个乡镇25个村实施农村公用卫生厕所1座、户用厕所2000座,着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目前,各类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通过项目实施将有效提升化隆县农村基础设施水平,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2023年计划投入衔接资金8985.32万元实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其中,计划投资5002万元实施交通补短板及道路升级项目23项;投资3305.32万元实施安全饮水提升项目3项;投资678万元实施林业绿化基础设施项目2项。作为省定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2022-2025年计划投资6.51亿元持续改善乡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项目,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您对我们的办理和答复有何意见和建议,请填写在“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中,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谨以答复,谢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请提宝贵意见。

人:孟占泓

联系电话:0972—8612390      

  真:0972—8615750

电子邮箱:hdszf132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