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关于加强海东市基层公共文化“三馆”建设的提案
来源:    时间:2023年01月08日    

  张兴民

提案内容:

近年来,在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大力支持下,海东市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工作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全市建成市级文化馆1个、图书馆1个,市河湟文化博物馆即将开馆,有县级文化馆6个、公共图书馆4个。乡村文化站和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2021年开始落实村级文化活动室设备190套。2021年市政府先后安排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财政专项资金1455万元,用于改善县级文化馆、文化活动中心、广电、文物博物馆等单位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但海东市整体文化基础设施仍然滞后。目前,我市仅互助县有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三馆齐全,其余各县区均达不到国家要求。乐都区文化馆、博物馆均无固定办公场地,也无县级图书馆;平安区无县级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民和县博物馆于1987年修建,年久失修,达不到现行国家县级博物馆标准,且图书馆面积只有1700平方米,根据民和县城镇规划,预留了130余亩“四馆”(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建设用地,因无资金来源,项目无法实施;化隆县文化馆、博物馆只有工作人员和办公场地,无规范场馆;循化县,新建成博物馆,但无图书馆、文化馆。海东市人口173万,人民群众对公共文化的需求大,但城镇文化基础设施薄弱,远不能满足市民对文化生活的需求

加快海东市县级“三馆”建设是当前海东文化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对于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功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提高城市品位等都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三馆”建成后,将成为展示河湟文化的重要窗口,有助于更好传承和弘扬河湟文化,促进文化旅游事业发展。

  建议:

  一、加大项目建设支持力度。建议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县级“三馆”建设项目安排上给予倾斜,补齐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短板,打造具有当地特色的文化阵地,促进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二、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公共文化建设人才引进和培养提升计划,加强基层公共文化“三馆”人员配备,逐步补齐配强文化工作专职人员,为人才提供良好的成长和发展环境。

 

关于对省政协十次会议

2022128号提案答复的函

尊敬的张兴民委员

提出的关于加强海东市基层公共文化“三馆”建设的提案”收悉,首先感谢对海东发展建言献策,经我市认真研习,反复讨论,现答复如下:

海东市高度重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将加强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作为全市文化事业发展的重要内容推进推进。2022年,安排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财政资金1455万元,专项用于改善县区文化馆、文物博物馆和村级文化活动中心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市、县区人大、政协每年组织视察调研活动,检查全市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建议,自上而下形成了重视基层公共文化建设的浓厚氛围。乐都区原乐都区文化馆已于2020年8月拆除,目前,文化馆缺少排练厅、文化活动室等必要文化活动场地,急需建设标准文化馆。乐都区图书馆已于2019年上划为海东市图书馆,目前乐都区没有区级图书馆。乐都区博物馆有机构、无场馆,博物馆工作人员目前在西来寺办公。平安区:平安区文化馆位于文化综合楼内,内设排练厅、非遗办公室、文学创作室、服装室等没有剧场、数字电子阅览室、服装设备等,基本无其它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和场所。平安区图书馆已于2019年上划为海东市图书馆,目前平安区没有区级图书馆。平安区博物馆有机构、无场馆,有展文物库房2间,博物馆工作人员目前在文化综合楼办公。互助县:互助县建有标准的县级图书馆、文化馆及博物馆民和县:文化馆用房为民和县回族中学教学楼县图书馆现用房为2019年县政府将原档案局划转办公楼,属于上世纪80年代用房,现有“”都在旧城区,地理位置偏僻,远离市民居住区,面积和服务功能严重不达标。民和县计划于市民健身广场南侧准备修建民和县市民健身中心及“四馆”(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占地面积约130余亩因无法落实项目资金,暂未启动循化县:文化馆、图书馆都按照国家标准正在进行建设,新馆建成后,文化馆、图书馆场馆设施完善,服务项目完善,服务质量将明显提升,县博物馆目前在县文化馆内有一间办公用房、无场馆。化隆县:化隆县文化馆于2004年经政府调拨后,一直没有正规的办公用地,全馆工作人员无论是练声、练功、还是政务办公都挤在一间办公室,给工作带来了严重的影响。因化隆县政府机关整体搬迁,图书馆部分搬迁群科新区但群科新区标准的文化馆、图书馆及博物馆,三馆工作人员均在群科新区县政府办公楼办公。目前,已经规划场馆建设用地,但无资金无法启动建设。

为进一步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平安区、化隆县、民和县、循化县已完成文化馆新馆选址及项目方案编制工作,海东市新华书店和乐都区、平安区、化隆县“三馆”、民和县“五馆一中心”、循化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改造提升、互助县乡镇文化服务中心维修改造等项目已列入《海东市“十四五”文体旅游广电发展规划内容,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项目资金,加快推进全市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

对我们的办理和答复有何意见和建议,请填写在“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中,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谨以答复,谢谢对我们工作的支持,请提宝贵意见。

人:孟占泓

联系电话:0972—8612390      

  真:0972—8615750

电子邮箱:hdszf1323@163.com